美國最新表態:3位高官再次勸誡中共

【新唐人2014年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汪成騫綜合報導)自2013年年末中共擅自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東海局勢緊張後,有媒體猜測中共將再設「南海防空識別區」。至此,美國軍方、外交和情報部門的三位高官日前接連在不同場合,闡述美國在東海南海相關問題上的立場,勸誡中共不要一意孤行,勢力擴張無度。

去年11月中國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後,進入2014年,東海防空識別區一波未平,南海一波又起。美國三位高官先後對中共提出勸誡和警告。這三位美國高官分別是:太平洋美軍司令洛克利爾(Samuel J. Locklear),負責亞太地區的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iel Russel)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James Clapper)。

太平洋美軍司令洛克利爾是在2月5日舉行了一次亞洲記者電話會中直接告訴中共:我們不承認它(東海防空識別區)。我們認為,中方試圖以此改變現狀是不必要的行動。任何一方企圖改變現狀的一切舉動都是無法接受的,會失去安全。

而負責亞太地區的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4日向媒體表示:特別是單邊行動,通過非外交,非法律的途徑挑釁的宣稱領土主權。這樣的行為讓人質疑這個地區某些國家對法律規定承諾和他們的長遠目標。美方希望亞太地區每個夥伴國都為建立良好的周邊關係做出貢獻。

此外,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4日出席國會聽證會,他指出中共在亞洲東部海域侵略性的追尋主權,引起地區國家的嚴重關注。

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在日前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表示,美國不接受也不承認中共所設立的防空識別區,所以美國也反對中共在南海等區域設立防空識別區,他說,美方已經表明,中共若設立新的防空識別區,將是挑釁而且是破壞穩定的行為,這也將導致美國在區域軍事部署的改變,甚至是在區域增兵。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也在4日表示,反對中共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是美國對南海議題的一貫立場。

預料南海議題將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四月份訪問東南亞的主要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