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暗潮洶湧 中紀委連出重拳 周案又有新進展

【新唐人2014年2月6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農曆新年放假一周,北京各衙門均關門放假,見慣了長安街上無休無止的車流,一時竟有些不習慣這種清凈。然而,表面上的歌舞昇平之下,北京政壇卻暗流涌動。

加班加點中紀委連出重拳

在這個中國人一年中最重要節日——農曆新年期間,中紀委加班加點,于大年三十通報把南京前市長季建業移送司法。隨後,中紀委連發文章,透出多項新的提法。

中紀委動作頻頻

中紀委的文章通過新華社連續報導,吸引了北京外媒圈的注意。新華社在星期天和星期二刊登中紀委研究室的文章,字裡行間,透露出不少值得關注的信息。

2月4號,新華社刊登中央紀委研究室的一篇題為《採取措施完善和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文章,對十八屆中紀委三次全會精神進行解讀。其中的一些提法頗有深意。

中紀委的這篇文章提出了「一案雙查」的說法,所謂「一案雙查」指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長期滋生蔓延地方、部門和單位,中紀委查案時,既要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要追究相關領導責任。一旦出了違紀問題,如果查出領導故意掩蓋,袒護違紀問題的情況,「必須承擔領導責任」 。

文章承認:「有的地方長期存在團伙性的腐敗活動,涉案人數很多,活動範圍很大,也遲遲未能查處;有的幹部剛剛提拔上來,或者剛剛經過考核考察,就發現有重大問題,給我們黨的公信力造成了極大傷害」。 「一些被揭露查處的大案要案,實際上已經存在好多年了,卻遲遲未能發現,結果愈演愈烈、觸目驚心」。

團伙坐實窩案

「團伙性腐敗活動」,分析人士認為,有可能是指在北京流傳很久「周永康反黨集團案」。這個案件從薄熙來案件開始引爆,現在正向北京政壇的縱深發展,涉及四川幫和石油幫,已經多名高級官員和央企高管被雙規,也被媒體稱為「窩案」。

觀察人士普遍把今年年初1月7日至8日習近平親自主持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時講話強調「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解讀為要對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委的十年亂象進行一次徹底清算,相當於吹響清查周永康集團的集結號。有海外中文媒體報道稱,周永康的大副李東生被拿下之後,政法委、高法、安全部和公安部有30多名官員被調查,其中不乏司局級官員。

周永康案件又有新進展

《財新網》在海外被一些中文媒體加上「親習派」的標籤。很多外國媒體把財新的女老闆胡舒立稱為「中國最危險的女人」,並稱她在中國政壇上有通天的本領。北京外媒也把財新網的動向作為觀察中國政壇的風向標和高層政治的參照系。《財新網》在除夕之夜大多數中國人闔家團聚吃年夜飯的黃金檔期,隆重推出了一個新的視頻節目《周道》, 和中央電視台的春晚分庭抗禮。財新網的《周道》是一個影音紀事專題節目,第一期10分51秒,說的是白手套的故事。題目是《周濱的白手套》。

三個白手套

《周道》在這個紀錄片中稱,節目中講的三隻白手套,都是一個叫周濱的人所有,他(她)們為周濱充當黑錢洗白的中間人,而三隻白手套都和中石油和四川幫系列腐敗案有關。

第一隻白手套,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風景優美的拉古娜海灘邊上的黃家。黃家有個女兒叫黃婉。她在十五六歲的時候,就跟隨爹媽到了美國,先是讀高中,後來移居到德克薩斯州。黃婉在德克薩斯州遇到了到那裡攻讀石油勘探專業的中國留學生周濱。2000年前後的時候,周濱和黃婉雙雙回到中國,在北京定居。這對小夫妻迅速在中石油系統頻頻出手,先後拿到「中石油旗下8000多個加油站零售終端的信息化的單子」。

不是流水是流錢

第二隻白手套叫吳兵。吳兵在四川非常有名氣,他主要投資房地產高速公路項目,還在北京從事文化產業,財經網評價吳兵時稱她把「非常晦澀非常枯燥的《資本論》做成了話劇」。吳兵最值得驕傲的項目是他拿到了開發大渡河水電站的項目。這個水電站每年賣電的收入是9個億。財經網的《周道》節目的主持人說:「想一想,9個億,每天從大渡河那裡流過的水,那真的就不是水那是錢呢!但是,這麼令人眼紅的生意,卻不是什麼人都能做的」。拿到這個項目的三大股東中,吳兵的中旭投資是第一股東,第二個股東叫四川天蘊,第三個股東叫四川天豐。股東名單上有三個字:詹敏利。她是黃婉的媽媽,周濱的丈母娘,周永康的親家。財新網評論說,他們「竟然能夠從央企的口中奪食」。2013年的8月1號,中旭投資的實際控制人吳兵在北京西客站被帶走,給周濱的第二隻白手套畫上了一個句號。

四大鐵

周濱的第三隻白手套叫米曉東。中國有一個四大鐵的民謠,「一起扛過槍,一起同過窗,一起分過臟,一起嫖過娼」,講的是中國官場上只有同學和戰友靠得住,還要加上都是拴一根繩子上的螞蚱。全在河邊走,無人不濕鞋,唇亡齒寒,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這種關係才叫鐵。財新網介紹說:「米曉東和周濱他倆都畢業於西南石油大學。米曉東給別人講,他和周濱曾經是上下鋪」的同學關係,他們之間的關係含鐵量就不是一般的高了。

米曉東在陝西西安中石油長慶油田的總部,米曉東就在陝西打理周濱油田買賣的業務。他們花了千萬元拿到一個油田開發項目的批文,然後把油田賣給了一個國企,「一倒手,5個億。這真是一筆大生意」。

從2013年的8月份開始,中紀委開始對中石油窩案和四川系列腐敗案展開調查。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以及中石油的多名高管,包括中石油前董事長已經落馬。財新網在大年夜的這個特別視頻節目中稱,調查「目前還在進行過程當中,或許,真的會有『大老虎』落網。我們拭目以待。」

向縱深延燒

財新最後的一段評論,可謂是話中有話。既然這一期節目點出周濱的名字,實際上等於是宣布周永康已經是死老虎,而且坊間對周永康是不是大老虎已經毫無懸念。真正的懸念,是周後面會不會還有更大的老虎?

誰是大老虎

同樣是中國的除夕大年夜,另一條和中紀委有關新聞引發了更多的關注、分析、聯想和揣測。

據中央紀委網站1月30日公布的消息稱,中共中央紀委對南京市委原副書記、原市長季建業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季建業本人收受巨額財物;道德敗壞構成嚴重違紀違法,其中受賄問題已涉嫌犯罪。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季建業開除黨籍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南京市長季建業落馬已經有一段時間,選擇春節前一天移送司法機關的時機,耐人尋味。據維基百科介紹,季建業是江蘇張家港人。曾任中共崑山市委書記,后受到江澤民一手提拔出任揚州市市長,而揚州正是江澤民的故鄉。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的資料可以看出季建業仕途的軌跡和江澤民視察江蘇有同步關係。2001年6月8日,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繼1998年10月5日考察崑山后,第二次來到崑山。當時的崑山市委書記季建業陪同江澤民游江南水鄉周庄。一個月後,2001年,季建業調任江澤民老家揚州任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並於2004年7月起任揚州市委書記。2005年5月,江澤民卸任國家軍委主席后全家返回家鄉揚州,參觀了剛剛落成的潤揚長江公路大橋,同時到江都祭祖。揚州市委書記季建業陪同參觀。

暗潮洶湧

北京有關周永康的傳聞一直沒有斷過,周永康案公布時間,先後傳出要在聖誕節前公布,已經傳達到縣團級,最近又傳二月中旬公布等等,一般觀察人士認為,周永康出事的新聞,已經是板上釘釘,何時公布僅僅是時間和罪名問題。現在遲遲不公布,被北京外媒解讀為涉及面可能超出中共預料的範圍,也許如海外媒體所分析的那樣,後面還有更大的老虎。也有分析家認為,中共最顧忌的,不是周永康,而是怕輿論借周永康的腐敗否定中共在過去十年來的政法工作。

周永康在江澤民向胡錦濤過渡政權時進入政法系統工作,身兼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政法委書記兩職,掌管中國公、檢、法、國安和武警系統,手中可以支配的維穩經費超過軍費,高達七千億元。中共素有「入局不死,入常無罪」的潛規則,如何處理周永康,目前已經成為即將召開的人大、政協兩會的最大看點。周永康作為中共高層中一位實權人物,通過長達十年的經營,黨羽眾多,涉及多個官場和央企,中國官媒關於「窩案」的提法,並非空穴來風,甚至會牽一髮而動全身。從海外媒體對周永康案的報道來看,中共內部各派紛紛向外放料,有的打擊政敵,有的尋求自保。剛剛過去的這個甲午馬年春節,雖然北京沒有出現狂風暴雪,千年帝都,籠罩在透過霧霾的淡黃色陽光之下,然而慵懶之下,涌動著各種暗流,凸顯這次以周永康為目標的反腐鬥爭將會空前慘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