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王岐山面臨「無法逾越的障礙」

【新唐人2014年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央紀委研究室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就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進行解讀,承認反腐上的最大的障礙是體制障礙,而反腐的機制缺陷是根本的缺陷。並提出了「兩個為主」與「兩個全覆蓋」作為其所謂「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創新」的藥方。然而,輿論卻認為,中紀委的這個說法是以「體制」與「機制」上表現出來的問題,掩蓋了中共官場嚴重腐敗的真正根源——「制度」的問題。在一個頑固拒絕外部監督而又大權獨攬的社會制度下,當權者想僅僅依靠自身的強權來杜絕腐敗,不只是捨本逐末,其實是緣木求魚。

中紀委:反腐不力在於體制阻力機制缺陷

中共中央紀委研究室2月初發表的文章表示:影響反腐敗成效的問題主要是反腐敗機構職能分散,形不成監督合力,有些案件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難以得到堅決查辦,有的地方腐敗案件頻發卻追究責任不力。歸根到底,這都是體制機制方面的問題。

而中紀委研究室針對上述問題開出的藥方,就是旨在進一步強化中紀委上級對下級的監督,以及紀委監察部門對地方政府的「兩個為主」與「兩個全覆蓋」。

所謂「兩個為主」是指:1.「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2.「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

「兩個全覆蓋」是: 1.「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實行統一名稱、統一管理」;2.「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對此,博主「多維吉歌博」認為,王岐山通過擴大中紀委的權力和提高紀委人事獨立性的措施,一定程度上可以解決監察機構受到地方一把手等高官的制肘的弊端,但王岐山也面臨一個「無法逾越的障礙」:無法有效監督中央官員 。

博文認為:在專制主義制度下,無法解決這些頭痛的難題。只有建立司法獨立、議會獨立、新聞自由、工會自主等三權分立等權力制衡思想體系下的典型制度,才能走出這種「金字塔」集權制度的囚徒困境。

2月3日,博主李振平發表題為《容易混淆的制度、體制和機制》的博文表示,制度,通常是指社會制度;而「體制」是指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在機制設置、領導隸屬關係和管理許可權劃分等方面的體系、制度、方法、形式等的總稱;「機制」指事物的內在工作方式,包括有關組成部分的相互關係以及各種變化的相互聯繫。

博文提示,對一個國家或一個社會群體來說,「制度是基礎是核心是內容,體制和機制是方法是手段,也就是皮和毛的關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據此,博文認為,中央紀委研究室開出的反腐藥方——「兩個為主」和「兩個全覆蓋」 ,實質上是迴避了反腐的核心「制度」上的問題,只想在方法和手段上尋求新花樣,只在「體制」和「機制」上做改變。然而,沒有制度方面的變革, 法治就得不到落實,他們走的依然是依靠上級權力的人治舊路。

博文最後寫道:「作為研究部門是避重就輕還是有意混淆視聽就不得而知了,但一個基本的生理常識大家都知道,一副臭皮囊絕對長不出好毛來!」

什麼是制度性腐敗

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意識到中共官場普遍存在而且日益嚴重的貪腐問題,其實是制度性腐敗。對於這一點,博主「廣宇」有十分清醒的認識。

「廣宇」的博文《什麼是制度性腐敗》明確提出:政府官員(所謂體制內的人)利用其地位和權力獲得不正當的利益、好處、特權等都是腐敗。而在中共現行的這個社會制度下,只要成為了「體制內的人」,只要你在這個官位上,就算你真的不想貪腐,別人自然也會給你行方便,開綠燈,把各種好處送到你手上,這就是制度性腐敗。也可以說,制度性腐敗本質上就是特權。

博文進一步舉例說明:假設美國總統奧巴馬有一個開公司的兒子涉嫌偷稅漏稅被發覺,結果會如何呢?大家很容易想象:媒體炒作,司法介入,奧巴馬支持率下降,最後這個敗家子被依法審判,奧巴馬甚至有可能引咎辭職;那麼這個事情要發生在中國會怎麼樣呢?假設胡錦濤的兒子開公司乾著偷稅漏稅、壟斷走私的勾當,結果會怎樣呢?大家同樣很容易想象:公安不敢查,法院不敢判,媒體自覺失聲,舉報人神秘失蹤……

然而,面對這樣的制度性腐敗,中共當局的基本態度是:「絕對不會實行三權分立」、「不搞兩院制」、「不搞多黨輪流執政」,其實說白了就是「絕對不要外部監督」。

博文質問:「那麼在共產黨專制之下誰來監督共產黨?當共產黨出了問題,犯了錯誤誰能夠糾正共產黨?沒有!當年毛澤東號召知識分子給黨提意見,結果全部被打成右派殺戮殆盡。改革開放後學生又給黨提意見,結果遭到了坦克機槍的無情鎮壓。共產黨是誰也管不了的。以前的君王還敬畏天地,服「天」管,出現了天災還要反省思過。現在共產黨什麼也不信,也就什麼都不怕,真的是無法無天了。這樣的體制之下,不出現制度性腐敗才怪呢!」

博文表示,歷史證明,中共統治集團就是一個「一切為了穩固自己的權力,一切為了謀取自身的利益,鎮壓良善,出賣國土,無惡不作」的獨裁政黨。稍有良知的中共領袖人物都會遭到那個體制的無情打擊——比如「六四學潮」時,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就支持學生,支持政治改革,可是結果呢?學生被坦克碾軋,趙紫陽被終身軟禁。後來朱鎔基總理上台後誓言反腐,結果仍然是不了了之、黯然下台。

博文寫道:「中共的腐爛已經到了其有良心的最高領導人都無法挽回的局面,我們還能對其做怎樣的期待?這樣的中共,你期望它自己改好,就像期盼狗不吃屎,狼不吃肉一樣,可能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