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暴利600% 業者:「要打點的人很多」

【新唐人2014年02月04日訊】大陸目前植牙普及率較低,利潤卻極高,價格是材料的10倍。業者表示,牙科並非一本萬利,因為「要打點的人很多」,包括從開設牙科診所申請證照、醫院採購設備,很多差價都要「與人分成」。

據中央社報導,一位在上海經營多家口腔(牙科)診所的毛先生舉例指出,市面上人民幣3萬元(近新台幣15萬元)的植牙,成本大概就3000元左右。

江蘇省常州市一家口腔診所負責人也說,植牙行情各地差不多,但實際上,一顆植牙成本也就在3000至5000元,占售價約10%。

毛姓業者還表示,有些口腔耗材、器械的利潤更高,甚至高達600%。投資口腔診所總體是不會虧錢,哪怕是做低端的補牙,收100元就能賺95元。

大陸的中華口腔醫學會副秘書長韓亮表示,大陸牙科市場的暴利問題不是由市場供需造成,而是在採購體系,也就是在招標、流通環節推高的。

韓亮指出,服務和技術無法直接從價格上體現,只能轉而透過醫療器械、藥品價格反映出來,最終越來越貴。

韓亮說,消費者看到的是高利潤,背後則是中間環節的高成本,而導致高成本的是「權力尋租」。牙科市場暴利不是某一個環節的暴利,而是盤根錯節。

牙科毛利率如此高,造成消費者承受高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