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黃秋生忍不住了 「港罵」新華社「開年」

【新唐人2014年2月3日訊】 兩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香港著名影星黃秋生,日前針對《新華社》年初一發表的自詡「沒有中共的支持就沒有香港現今成就」的文章,在其Facebook上貼出「港罵」,痛罵《新華社》「自大狂」、「犯賤」、「山賊」。

1月31日,中國傳統新年大年初一,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發表兩篇文章,声称中共中央政府在過去採取的所謂挺港金融措施,對香港失業率降低貢獻良多,沒有中央的支持就沒有香港今天的成就。

這兩篇文章只是一味吹捧中共政府,對2003年非典從大陸傳入香港幾乎導致香港經濟一蹶不振、對中共中央干預香港民主發展等事實都避而不談,引起黃秋生的強烈反感。

2月1日是馬年農曆正月初二,香港人習俗要在這一天「開年」。一向個性耿介直爽的黃秋生在其Facebook上,以針對《新華社》上述兩篇文章的「港罵」來開年。

黃秋生在Facebook留言說:「新華網我話你知,冇大陸個地球直情吾會轉,自大狂,香港靠你?吾駛錢架?新年流流都要比人『丟』(諧音),賤格!」

整句話的大概意思就是:我管你是新華社,沒有大陸地球就不會轉?自大狂,香港靠你?新年吉利的日子也要被人罵,犯賤!

此後,意猶未盡的黃秋生黃再次在Facebook補充留言:「做生意,本來就冇話邊個靠邊個,但系如果有一方硬要話對方冇咗佢唔得,冇咗佢冇得食,咁就冇㽼(癮)啦。人又要、錢又要、貨又要、威又要、著數又冇,冇生意做啦,山賊咩!」」

意思就是說:「做生意本來沒有說是誰靠誰,但如果有一方硬說對方沒有他就不行,沒有他就沒飯吃,這就沒意思啦。人又要、錢又要、貨又要、面子又要,(人家)好處卻沒有,乾脆不做生意啦,難道是個山賊嗎?」

黃秋生與中共喉舌媒體之間的舌戰並非現在才開始。去年,在關於中文正體字(俗稱繁體字)與華夏文明關係的認識問題上,中共喉舌媒體就曾對黃秋生發動過猛烈攻擊。

2013年7月中旬,黃秋生在其微博中表示:「在中國寫中文正體字居然過半人看不懂,哎,華夏文明在大陸已死。」其所說的中文正體字即指繁體字。此言經媒體報道后一度成為輿論熱點。

結果,以中共黨媒《光明日報》為首的中共喉舌媒體和一些御用文人、五毛,糾集起來,發起了針對黃秋生的一輪氣勢洶洶的輿論攻擊,詆毀他是「戲子、賤民、賤籍、包衣奴才、假洋鬼子、港狗」等等,罵他「無病呻吟」。

當時,黃秋生在微博上回應稱:「莫名其妙,我既非語言專家亦非歷史學者,為何那麼重視我的廢話,出動文攻武衞?今日下午,就淨係留一句:『對牛彈琴 夏蟲語冰』」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也在報導中感嘆說:「一個生活在自由社會,一個生活在自以為自由但其實封建的社會。對牛彈琴,只是徒然。」

此後,黃秋生在另外的場合曾申明說:「為什麼我寫華夏文明在大陸已死,因為文字是文化的一個鑰匙,沒有這個鑰匙,很多文化內容就無法進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