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創意養生藥膳料理 兼顧健康和美味

【新唐人2014年01月31日訊】過新年,吃膩了大魚大肉的料理嗎?大華科技大學餐飲系的老師,特別透過我們的鏡頭,教觀眾如何做創意養生藥膳料理。採用在地食材,加上幾種常見的中藥材,簡簡單單,就能同時兼顧健康和美味。

圓滾滾的水梨養生湯品,點綴著紅棗和黃耆,看起來討喜又清爽。用湯匙輕輕舀開,Q軟的水梨融合了肉塊和山藥的香氣,餐飲系老師的創意養生料理,讓學校的教職員讚不絕口。

大華科技大學副校長劉玉山:「哇,那個湯真的是非常的滋養,而且很甜又不膩。」

大華科技大學教務處教務長韋孟育:「第一次吃到,真的有一種驚艷的感覺啦,跟一般的那個湯完全不一樣。」

大華科技大學學術副校長李右婷:「非常的爽口,而且感覺非常養生。」

水梨兩頭切平再挖除少許果肉,形成一個碗狀。依序放入汆燙過的豬肉塊,黃耆、紅棗,以及切成滾刀塊的山藥和胡蘿蔔,加入7分滿的水,入鍋以中大火蒸50分鐘,即可上桌。

大華科技大學餐飲系老師陳麒文:「水梨當中本身非常的甜,跟一個特殊的香味,所以如果你再加入其他調味料,會把它壓過去,那只需要少許的鹽,就能帶起它的風味。」

另一道涼拌人參雞絲,做法也很簡單,將帶骨的雞胸肉汆燙去除血水,加入蔥、薑、人參鬚和枸杞,水煮30分鐘。撕開雞胸肉成絲狀後,拌入一起熬煮的人參鬚和枸杞,鋪在小黃瓜絲上面。3大匙煮過雞肉的高湯,拌入少許芝麻醬和糖、醋、醬油膏,食用前淋上雞肉絲,就是一道清爽的佳餚。

大華科技大學餐飲系張同學:「這一道菜做起來不難,然後會想做給家人吃。」

大華科技大學餐飲系劉同學:「比較養生,然後比較清爽。做一個年菜,慰勞家人一整年的辛苦。」

大華科技大學餐飲系老師陳麒文:「涼拌人參雞絲,它非常適合當宴客菜,在處理當中它可以事先操作起來,(食用時)再把醬汁淋上去。所以非常適閤家庭主婦,在過年過節備料起來,當做一個前菜或一個涼拌菜的食用。」

天然的食材搭配中藥材的滋補,經過老師的指導,養生料理也可以很美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定國、林秋霞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