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反對派遊行 籲選民勿投票

【新唐人2014年01月30日訊】泰國大選將於2月2日如期舉行。反政府派今天開始展開遊行,呼籲市民不要去投票,遊行將持續到大選日。抗議領袖蘇德(Suthep Thaugsuban)表示,「我們不阻礙選舉,只呼籲大家不要去投票」。

據中央社報導,蘇德(Suthep Thaugsuban)昨晚宣布遊行計劃。今天的遊行隊伍從翁努(On Nut)出發,一路遊行到市區的亞速(Asok),蘇德呼籲曼谷市民不要去投票,他一路受到英雄式歡迎,許多人捐款給他,並要求和他合照。

蘇德在遊行時告訴外國媒體,「我們不同意選舉,但我們不會去阻礙選舉, 我們只是呼籲大家不要去投票,如果他們同意我們的看法,就不會去投票」。

蘇德表示,「泰國多數人認為現在的選舉制度不民主,舊選舉制度讓獨裁者在民主的名義下回到泰國;人們要求選舉前要改革,修改選舉制度以達成完全的民主」。

對美國發表聲明指出「妨礙公民投票違反他們的權利,不符合民主價值」,蘇德則說,「美國不懂泰國,不知道多數泰國人要什麼,美國也許與達信走得很近」。

2月2日當天讓曼谷成為大步行市場,他要支持者到曼谷每個街區集會,把車停在大馬路上。選前一天正好是大年初二,他還發動支持者穿上紅衣到中國城遊行,慶祝中國新年。

不過,26日不在籍投票前,反政府派也表示只示威、不干擾,但當天曼谷許多投票所除了抗議活動外,也發生抗議群眾阻礙選民投票的狀況。

2月2日的投票日當天,可能會出現難以預料的狀況。

大選結果無法在當天立即出爐,因為不在籍投票受到干擾將重新舉行,且泰南部分選區候選人因示威干擾不能登記,選舉過程恐怕拖延3到5個月,泰國政局至少有大半年難以平靜。

達信(Thaksin Shinawatra)是看守總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的兄長,是流亡海外的前總理,抗議團體認為達信在海外操控政局,民粹政策跟過去一樣貪汙。

示威活動進行3個月,先是阻擋了可能讓達信無罪返泰的特赦案,後逼迫英拉去年12月9日宣布解散國會,訂於2月2日大選,這段期間曾發生槍擊爆炸等暴力事件,選委會多次建議延後選舉,但英拉政府不讓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