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大選日難安 政府鼓勵投票

【新唐人2014年01月29日訊】泰國政府堅持2月2日如期進行選舉,看守內政部長查如朋(Charupong Ruangsuwan)今天(29日)下令各省省長全力進行支持選舉活動,由於抗議團體威脅示威干擾,已讓選舉日蒙上暴力陰影。

據中央社報導,為讓反對派尊重選民投票權,泰國當局要求各省鼓勵選民出來投票,並鼓勵選民在2月2日當天出來投票。

查如朋表示,「我不會讓任何人奪走人們的投票權」,不會讓26日提前投票受到干擾的狀況發生,要讓全泰國大選順利進行。

26日不在籍提前投票日當天,曼谷與泰南省份受到反對派抗議干擾,77省中有66省投票過程受到干擾,有些投票所還沒開始投票就宣布中止投票,有些投票所開放投票幾小時也停止投票,其中一所投票所還發生槍擊事件,造成1名抗議領袖死亡、10人受傷。

外界擔憂同樣的狀況將在大選日發生,查如朋表示,他不擔心進一步的動盪發生,暴力不會是當局所煽動,許多人想維護自己的投票權,在大選日當天表達民主力量,90%的人想投票。

選舉委員會繼續準備大選事宜,選委會主席蘇巴猜(Supachai Somcharoen)表示,選委會將要求維安單位在全國各投票所保護選民。

由於示威阻擋,有3個地區選票還卡在郵局無法遞送到各區,選委會準備和抗議群眾談判。

選委會也準備2月底重新舉辦不在籍投票,讓先前受到示威干擾無法投票的選民,行使投票權。

另外,泰南有28個選區之前因抗議干擾,沒有候選人登記,也有些選區選務主管辭職,新主管上任後才能確認選舉結果,2日大選當天將無法得出投票結果。

選委會委員宋才(Somchai Srisuthiyakorn)表示,整個選舉過程至少要3到4個月才能完成。

2月2日的選舉結束後,不排除國會議員人數不足造成國會無法開議,而可能會被宣判無效,外界預估,泰國選後將進入下一階段的政治動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