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學家揭致命查士丁尼鼠疫之謎

【新唐人2014年1月29日訊】澳洲科學家們協助解釋了人類歷史上一種致命的瘟疫——查士丁尼瘟疫(Plague of Justinian)的發病原因。

據澳新社消息,查士丁尼瘟疫是指公元541到542年地中海區域爆發的第一次大規模鼠疫。

澳洲和一些國家的科學家們從德國小鎮阿什海姆(Aschheim)的一個古墓中提取了兩名1500年前死於查士丁尼鼠疫患者的牙齒,重新組建成耶爾森氏菌(Yersinia pestis,這是目前人類所獲得的最古老的病原體基因組)與耶爾森氏菌數據庫中上百種當代的菌株進行對比之後發現,這種瘟疫是由同一種名為耶爾森氏菌的不同病原體造成。科學家們認為查士丁尼鼠疫的爆發是致命的,但卻不是無法逆轉的,而且該菌株與黑死病和其他大流行瘟疫的菌株不同。

悉尼大學的霍姆斯(Edward Holmes)教授在《柳葉刀傳染病》雜誌上撰文稱:「 我們發現造成查士丁尼鼠疫的病菌自己會減弱。這個研究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那就是為甚麼一個病原體能夠如此致命又能夠自行消失;有一種可能是人類發生了進化,變得不容易受該病菌傳染。」

科學家們還發現,雖然產生這種查士丁尼鼠疫的病毒仍然在一些齧齒動物身上存在,但是現代的抗生素已經使這種傳染病無法再形成大面積傳染的趨勢。

查士丁尼瘟疫當時對東羅馬帝國的破壞極大,該病極高的死亡率使其人口明顯下降,正常生活秩序嚴重受損,並對地中海和歐洲的歷史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這次鼠疫引起的饑荒和內亂,使東羅馬帝國元氣大傷,走向崩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