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龍膽石斑動手做 鱻味年菜端上桌

【新唐人2014年01月29日訊】除夕圍爐吃年夜飯,總是少不了像徵年年有「魚」這道菜,龍膽石斑養殖業者謝昌明特別邀請外燴知名主廚阿益師示範「龍膽石斑」家常年菜。透過我們的鏡頭讓名廚來告訴您,其實要做出健康營養又有年味的美味佳餚,一點都不難。

外燴名主廚阿益師:「這道叫做『剁椒龍膽頭』,主要有辣椒、蒜蓉跟花椒還有蔥花下去爆香之後,非常適合我們冬天來做的一道菜。」

高貴不貴的龍膽石斑魚,做成一道道嫩滑爽口彈牙的美味料理,有25年外燴經驗的名主廚阿益師,以熟練精湛的廚藝,還要示範「蒜泥龍膽斑」和「黃金吉利龍膽酥」。

外燴名主廚阿益師:「蒜頭跟辣椒,還有一些扁魚跟蠔油,下去拌煮醬汁,再淋在魚的上面,再進去蒸15分鐘之後,就變成一道『蒜泥龍膽斑』。然後等一下用熱油把它稍微汆一下,香氣會更好。」

外燴名主廚阿益師:「(魚肉)沾杏仁片,吃起來它會比較酥脆,炸起來的時候,它不會含油在魚肉裡面。大概是160度左右,把它炸出金黃色就可以了。」

再加上調味料,口感酥脆彈牙的黃金吉利龍膽酥,就完成了,要做出一道道肉質鮮美,皮Q軟滑的龍膽石斑年菜,阿益師說,魚的新鮮度是第一要素。

外燴名主廚阿益師:「魚肉很新鮮,而且很有彈性,摸起來有黏黏的感覺。把那個火候控制好之後,魚肉才會滑嫩,才不會老澀。」

另外,龍膽石斑魚加上菇類以及少許的鹽調味,也是一道鮮美的湯品,過年在家動手做魚料理,加上一點巧思,讓傳統年菜增添健康美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裕浦、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