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聯指中國新聞自由倒退至毛時代

【新唐人2014年01月29日訊】國際記者聯會星期二公布第6份中國的新聞自由年報,反映大陸當局過去一年以更多鎮壓的措施侵犯新聞自由,情況令人回憶起六零年代毛時代的恐懼情景。當中也提到香港新聞自由倒退的情況令人憂慮。

報告指,中共官方仍每天下達多項的限制令,控制資訊的發放。除了嚴控傳統媒體,當局加強對網絡的監控,公安部門及法院配合中宣部的工作,壓制網絡的言論。

國際記聯香港及中國區代表胡麗云:「只要是張貼在網上,給人家看到超過五百次,或是轉載了五千次以上,這些網貼有可能觸犯法例,如果被認為是譭謗的言論,這位網民可能會被判以最高三年的刑期。」

報告也提到,大陸對記者進行所謂的考核,要求當局廢除。

國際記聯香港及中國區代表胡麗云:「這個考試制度中,所提供的培訓教材裡面完全充斥著所謂意識形態的東西,這些意識形態中,更加明目張膽的說明媒體是黨的喉舌,是政府的喉舌。」

報告也對香港新聞自由情況感到憂慮,提到香港多間媒體受到暴力衝擊,如《香港大紀元時報》印刷廠被暴徒襲擊搗毀辦公室的玻璃門。《陽光時務》出版人陳平及《壹集團》主席黎智英遭到恐嚇及襲擊等等。但是港府並未有保護他們及新聞自由。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