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殺2萬活雞 H7N9傳人情況更嚴峻

【新唐人2014年01月29日訊】大陸禽流感疫情擴散到香港,香港政府星期二撲殺了2萬多隻活雞,並關閉批發市場,停售活雞三星期。香港家禽業批評政府檢疫不力,令大陸病雞流入香港,損失慘重。港府承認H7N9傳人風險更嚴峻,要反思是否要改變活雞供應安排。

今次是香港自97年因為禽流感第十次殺雞行動,也令到香港16年來首次在過年的時候沒有活雞吃。

早上10點,政府派出50名穿上保護衣的漁農署人員,展開撲殺2萬隻雞的行動。他們用二氧化碳焗殺家禽,再放入垃圾袋,由泥頭車運到將軍澳堆填區,持續到深夜才將雞隻處理完。

事件引爆本地雞農怒火,批評現時大陸雞未完成檢疫前,仍可照樣運到長沙灣批發市場,是政府失策,要求將大陸雞和香港雞分開。

香港活家禽批發商會會長徐名團:「問題是現在進到才發現有禽流感的雞,事實上安排的做法是有些失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下午和家禽業開會後表示,現時H7N9由家禽傳人爆發情況更嚴峻,無可能做到零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H7N9由去年三月於內地爆發到現在,有超過二百多宗。專家亦指出,(甲型禽流感)H7N9由家禽傳播給人類,雖然沒有證據顯示有人傳人情況,但由家禽傳染給人類的效率恐怕比H5N1要高。」

高永文說,如證實源頭來自內地供港養殖場,他將感到憂慮,要反思是否要改變現時的安排,包括長遠香港的活雞供應安排。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