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拿外交部開刀 江澤民罩不住 或將大換血

【新唐人2014年1月28日訊】 從去年末到今年初,中共外交部領導班子被大幅調整後,關於外交部正面臨內部整頓的消息開始在香港及海外流傳。香港「爭鳴」雜誌1月號報導稱,近期,現任中共國務委員、前外交部長楊潔篪向中共中央做出瀆職檢查,承認其在擔任外交部長任期间,放任腐敗,違規事件不斷發生,致使部門黨紀、政紀渙散、作風墮落等,并提出引咎辭職。但此消息目前尚未核實,楊潔篪目前正出訪歐洲,之后其職位是否會有變動,尚有待觀察。

據香港親共媒體《大公網》報導,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月9日曾發佈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消息,涉及了3位副外長:王超在被免去商務部副部長的同時,跨國務院組成部門進入外交部任副部長;原任外交部部長助理的張明被擢升為副外長;宋濤被免去副外長職務。

王超履新外交部后,主管歐洲地區事務、翻譯及檔案工作。翟雋則赴法接替孔泉出任中共駐法大使,後者回國接任中共中央外辦副主任,並將被免去副外長職務。

目前交部官方網站「主要官員」欄目顯示,外交部領導班子目前維持著「1正7副3助理」格局:王毅任外長,張業遂任部黨委書記兼副部長,另有李保東、王超等6位副外長和張昆生、鄭澤光、錢洪山3位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

對此,有輿論認為,這是北京當局動手整頓外交部的一個跡象,江派在外交系統的勢力正在被削弱。

香港《太陽報》則表示,中國外交部最近進行的人事調整中,商務部原副部長王超調任外交部,表面是為加強經貿外交,實際上是習近平的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對外交系統進行大換血的訊號。這次王超跨行進入外交部,是習近平對外交部「摻沙子」,不再允許外交部高級官員「近親繁殖」。

報導认为,有跡象表明外交系統面臨一系列的大調整,那些不轉換思想的外交官將要走人。

香港《爭鳴》雜誌1月號報導稱,近期,中共國務委員、前外交部長楊潔篪向中共中央作了瀆職檢查,承認任期內放任腐敗,違規事件不斷發生,部門黨紀、政紀渙散、作風墮落等,並提出引咎辭職。

同時香港《動向》雜誌2014年1月號報導也表示,現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外交部黨委擴大生活會時,在諸多方面對外交部提出訓斥。

據稱,李克強說:「一個擺在面前的課題要解決,外交系統的條件、設施、保障在國際上是屬前列的,但政治素質、專業素質、作風修養方面問題不少」。

1月23日,「《南方周末」》披露了一則涉及外交部數百名退休官員涉及非法集資,金額高達的2.6億元的消息。

據報導,外交部數百名離退休幹部,过去十年中,陸續捲入一起非法集資案中。更有甚之,由外交部老幹部組成的顧問團,在回扣和高額利息的誘惑下,協助綠源公司從外交部人員中吸納了1.5億元巨資,顧問團當中不乏有司級以上的前外交部官員。

长期以來,外交部一直被江系人馬掌控。儘管多年來外交部頻頻出事,廣為外界所病詬,但一直受到江澤民的袒護。

海外獨立中文網《看中國》曾發表羅冰的署名文章,歷数近十年來,外交部頻頻爆出的政治、人事和經濟等醜聞。

早在97年11月,中紀委曾發出內部簡報,批評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開支經費以數倍增長:修建豪華使館、使館官邸;購買豪華房車、家具;宴請排場超規格招待;人員出差旅費自立標準等等。然而,江澤民卻執意袒護外交部,反對對外交部通報,並強調:要算經濟賬,但更要算政治、專業業績賬,多幾億美元開支,還是值得的。

2000年3月,江澤民又公開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定下基調,說:外交部這一面旗子不能被吹倒。

因此,北京當局現在開始著手整頓中共外交部,外界就有分析認為,這意味著江澤民現在已經罩不住自己的勢力範圍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