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成本上升 富士康考慮分散到美國和印尼

【新唐人2014年01月28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富士康科技公司總裁郭臺銘星期天在臺北春節員工大會上說,公司可能會在美國建高科技工廠,在印尼建低成本生產設施。

郭臺銘說,富士康正在考慮把生產基地分散化。目前富士康的工廠主要分佈在中國,而中國的生產成本在上升,並且經常出現勞工糾紛。前幾年頻繁出現的富士康職工跳樓事件使公司難以應付。

他說:「美國是必須佔領的市場」,許多客戶和合作夥伴都要求我們在美國辦廠,這樣可以就近利用美國的先進技術。

郭臺銘對員工說,總公司鴻海集團正在研究在美國開辦第十代液晶顯示器工廠的可行性。這樣的工廠可以生產60英吋以上的液晶顯示屏幕。他說,如果在亞洲生產這麼大的屏幕的話,難以運到美國。

液晶顯示屏應用非常廣泛,大到電視,小到手機,處處離不開它。因此郭臺銘說,液晶顯示屏是鴻海集團必須發展的領域。

郭臺銘還說,公司將在今後數年內把印尼變成主要的生產基地,使生產設施分散化。印尼具備足夠的IT 產業人員和技術工人群體。

目前還不清楚的是,在美國和印尼建起新工廠之後,在中國的加工生產是否會減少。如果減少在中國的工廠,無疑將對中國的就業產生一定的影響。

富士康目前在中國幾個省設有多個工廠,僱佣一百多萬工人。富士康在10多個國家設有工廠,其中包括越南、土耳其、巴西、墨西哥和匈牙利。

富士康的主要業務是組裝蘋果公司的手機和其他一些電子產品。業界分析人士說,蘋果產品要求的精確度以及對供應鏈的高標準要求使富士康公司在這些方面越來越成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