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最高收入」 與南非司機工資水平相當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訊】近日,美國CNN網站推出了於世界各國比工資的活動,對此,大陸記者對中國收入和世界其他國家的收入進行對比,發現中國人的最高收入與南非司機工資水平相當。

1月22日至25日,第44屆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年會在瑞士東部小城達沃斯舉行。在全球精英齊聚達沃斯討論世界經濟趨勢之時,美國CNN網站推出了於世界各國比工資的活動。對此,《中國網》記者把中國與其他國家的收入水平做了一番比較。

據國家統計局最近公布的數據,2013年全年城鎮居民人均總收入29547元,其中高收入組人均可支配收入56389元,中等收入組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4518元,低收入組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4元。

報導指,為了對中國收入和世界其他國家的收入進行對比,從CNN的網站上輸入高收入組的數據56389,網站進行對比之後,即可得出這一工資水平是衣索比亞老師的6倍,與南非司機的工資水平相當,是英國女王工資的0.00026倍。

而中等收入組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4518元,是衣索比亞老師工資的3倍,與泰國清潔工工資水平相當,是英國女王工資的0.00011倍。

低收入組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4元,同衣索比亞老師工資相當,是泰國清潔工工資的一半,是英國女王工資的0.00005倍。

全球最低工資排行榜:中國17位

科技公司ConvergEx集團的策略師在2013年發布的全球工資水平報告顯示,中國大陸排第17名,最低薪資水平為0.8美元每小時。

在該榜單中,澳大利亞以每小時16.88美元的高薪高居榜首。而排名位居前列的大多數為發達國家,其中法國以每小時12.09美元的薪酬位居第二,紐西蘭以11.18美元的薪酬列第三位。此外,英國、加拿大也成功擠進前五。而日本也以8.17美元的高薪位居美國之上,成功越過美國這一「中位數」。美國的最低工資在全球範圍內排第七名,屬中等範圍。

中國家庭貧富差距不斷擴大

《南方都市報》2013年7月18日報導,北大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17日發佈的「中國家庭追蹤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家庭收入兩極分化嚴重,2012年收入最低的5%的家庭收入累計占所有家庭總收入0.1%,而收入最高的5%家庭的收入卻佔所有家庭總收入的23.4%,是前者的234倍。

北大這份報告認為,相比收入不均,兩級分化問題可能更嚴重。在態度和觀念調查中,貧富差距也被不同背景人群一致認為是當今中國社會最嚴重的民生問題。

有分析人士認為,官方的數字並不能如實反映中國貧富懸殊的現狀,實際的基尼係數遠高於官方的數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