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片《為西藏鬥爭》巡迴放映

【新唐人2014年01月25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一部講述西藏問題的記錄片《為西藏鬥爭》正在海外藏人社區中巡迴放映。

記錄片《為西藏鬥爭》(英文片名為Struggle for Tibet)剛剛在華盛頓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進行了小范圍放映。該片不僅反映了藏民族在文化與宗教傳承方面所面臨的種種困難,還揭露了中國政府對西藏水資源的開採利用背後的經濟利益。

該記錄片介紹,中國政府近年來大肆開發西藏的水資源,在流入南亞和東南亞的河流上游修建水壩,為高度工業化的地區和大城市提供電力和飲用水。目前全世界的大壩有一半建在中國,而其中大部分都在西藏。這既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又嚴重影響了下游國家的用水問題。一位水利問題專家影片中稱,如果這一問題不予解決,甚至會引起戰爭。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副主任仁青塔西在看完影片後說:「你要照顧到青藏高原本身的生態,你還要考慮到周邊的那些國家,比如東南亞,還有南亞的國家,還有這樣做能不能給中國帶來好處?剛才咱們在片子裡看到,有些洪水,地震,都和做大壩,不合理的水資源利用有關。」

不久前,美國國會舉行了「水資源潛在的地緣政治威脅」聽證,重點討論了中國與周邊國家爭奪水資源的問題。有專家指出,雖然世界上有許多共享水資源的協議,但中國不願意與其他國家進行協商。

馬泰奧認為中國政府在這一問題上的做法只是顧及了眼前的利益,並沒有做長遠的考慮。

馬泰奧說:「他們想通過強制實施一些規則來向其他國家展示自己更強大,對他們來說,這也是為了贏得自己國家人民的支持。但他們並不從長遠考慮,而只考慮短期的利益。比如,你能創造更多的就業,你有更多的資源,你有更多的飲用水可以提供給北京,上海,讓那裏的人更高興。但如果你是一個有責任感的政府,你也得考慮,你的政策會帶來怎樣的後果。所以,如果有的國家的人民會因為你的政策而遭殃,並有可能與你發生衝突,你應該盡量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馬泰奧·梅卡奇是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的主席。他指出,除了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之外,西藏面臨的最大問題是藏文化的傳承。

馬泰奧說:「西藏人在艱難地生存著,他們在努力保留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傳統,以及避免被其他民族同化。」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副主任仁青塔西認為,中國政府在西藏實施的漢化教育對年輕一代產生了極大影響。

仁青塔西說:「大部分的學校在西藏使用中文、漢語,所以西藏自己的藏文化,還有藏語,慢慢地,好多年輕人都不會講了。再一個呢,中國政府和學校裡,經常在上課時說你們藏人是怎麼怎麼落後,就這樣的話,這些學生和年輕人的心裡自然產生一種自卑感。所以,他們也想,我們這樣做,確實有點,怎麼說呢,不想做這種人了。」

仁青塔西對藏文化的傳承表示擔憂,他說漢化教育的影響一直延續到校園之外。

仁青塔西說:「比如說,你是大專或者大學畢業了,回到家鄉,在那兒,99%是藏人,但你要找工作,你必須要懂漢語,如果你不懂漢語,或者漢文水平比較差,人家就叫你是沒文化,藏文再好也是沒文化的人。這樣一來,一個民族就在滅亡,這就是比較大的一個問題。」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主席馬泰奧則認為,中國政府的同化政策最終並不會成功。

馬泰奧說:「在這樣一個多民族共存的大環境下,有漢人、藏族人、維族人,還有其他少數民族,你必須得讓各個民族能夠按照自己的傳統生活。通過同化來達到建立一個民族國家的方法從來沒有在任何國家成功過。前蘇聯嚐試過,其他國家也嚐試過,但最終都沒有用。也許這種情況可以保持十年,二十年,或者一個世紀,但是最終這些人的民族本性又會重新出現。」

這部影片顯示,西藏正處於掙扎之中,國際聲援西藏運動領導人表示,他們希望通過各種不同方式,喚起更多的人來關心西藏,爭取改變西藏的現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