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急了 斷臂求生 周永康充當「炸藥包」

【新唐人2014年1月24日訊】 (新唐人記者常春、唐迪採訪報導)近日,關於中共高層首腦親屬及其他部分中共權貴在避稅天堂開設離岸公司的消息在海外被炒得沸沸揚揚。「國際調查記者同盟」23日再次掀起「秘密離岸公司」風暴,其最新公開的密檔顯示,中國石油三巨頭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與離岸金融中心關係密切。這個消息再次震撼了海外傳媒界。分析認為,在目前危急形勢下,江澤民方面被迫再拋周永康,企圖達到攻擊對手,實現自保的目的。

總部設在美國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周二率先曝光了據稱是邀請全球記者一道進行整理的「離岸解密」項目,並連同多家海外媒體發文,揭露了多位中共前任、現任中國領導人的親屬通過持有秘密離岸公司來隱藏國外資金的相關資料,報告唯獨未提及江澤民、曾慶紅兩大家族。

消息引發海外輿論一片嘩然。紛紛質疑這種選擇性放料的背後有中共某派系的政治勢力的介入,顯示中南海的權力鬥爭已經進入短兵相接、白熱化的階段。

就在海外媒體紛紛從各自的角度解讀這次曝光材料將造成的後果,以及其背後可能隱藏的政治勢力的蛛絲馬跡時,ICIJ又繼續拋出了較集中地針對中石油多位高層的相關資料。

1月23日ICIJ曝光的資料顯示,從1995年到2008年,中國的石油公司及其高管在英屬維爾京群島、庫克群島等地成立了幾十家離岸公司(BVI公司)。這些石油公司以子公司的形式成立離岸公司,在母公司下屬的上市公司的年報作出過披露。但看來也有很多離岸公司沒有公開披露。這些國企有否按官方規定向上級政府提交內部報告,不得而知。

ICIJ引述中國銀行二○一一年報告指,有中共國企高層透過英屬維爾京群島(BVI)和其他避稅天堂開虛假發票,又指貪腐的高層對使用離岸金融中心愈來愈得心應手。

報告表示,中國石油產業是獨立而隱秘的世界,金錢與政治交纏。目前沒有證據表明,石油公司及其高管有不法行為,但離岸公司的隱秘性使人無從知道其成立的目的,也無法得知高管設立海外公司究竟是公司行為還是當作個人資產。

根據ICIJ曝光的密檔資料,捲入這場離岸公司秘聞事件的包括:中石油子公司昆侖能源剛上任不久的董事長張博聞;去年8月已被拘留調查的中石油管理加油站中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兵;中旭北京分公司股東趙明;去年九月已停牌接受中共當局調查的中石油的供應商惠生工程董事長華邦嵩等人。

ICIJ又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傳將受審,大量關係人物會受株連,石油業官場圈子面臨崩潰。

據公開的資訊,吳兵是周永康家族金錢王國的其中一個「白手套」,負責打點周家所有生意,為周家侵吞數百億元人民幣的國有資產,周永康的兒子周斌是其幕後老闆。

香港《蘋果日報》周四報導稱,高官家族爭相離岸轉藏財富的消息披露後,北京極為恐慌,國務院信息化辦公室周三要求各網站緊急查刪境外傳媒「炒作」有關「太子黨離岸避稅」的內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例行記者會上則公開斥ICIJ報告邏輯難令人信服,並質疑ICIJ報告的動機。秦剛表示真相自會公諸天下,將區分誠實的人和騙子。而被追問當局會否進行調查時,秦剛迴避了這個提問。

針對上述情況,《新唐人》記者採訪了知名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和張健。

林子旭表示:以前談到中共太子黨的海外資產,人們馬上會想到中共的腐敗,但是當下,中共政局動蕩不安,很多人已經學會了通過表象來分析中共內部的權斗走向,有關中共太子黨離岸秘密資產的消息一出來,海外幾家媒體馬上開始質疑名單中為什麼沒有江澤民、曾慶紅以及周永康,事實上談到貪污腐敗,誰都知道江、曾、周才是真正的巨貪,談海外秘密資產不提這些人恰恰給人留下一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他說:「還有一點比較蹊蹺的是,名單中除了提到習近平、溫家寶、胡錦濤等人以外,還把石油幫清晰的曝光出來了,也就是說沒有點名的揭露了周永康,那麼我們很容易得出這樣的結論:江派勢力一方面要據此打擊對手,同時必要時會放棄死老虎周永康以求自保。」

林子旭分析說:「因為中共這個體制才是滋生腐敗的溫床,舉著中共的大旗反腐敗無疑是非常可笑的。如果說有人把中共最高層的腐敗傳聞拿出來炒作,那就說明中共的權斗真的是到了你死我活空前白熱化的程度了。類似離岸資產這樣的報導一出來,我相信中共內部一定會有更大的動作出現。」

張健也表示:中共黨內鬥爭及其激烈的今天,有人把周永康的(貪腐)事情也拿出來的話,作為江系目的是很明確的,就是一個丟車保帥的作用。因為周永康幹了這麼多反人類的罪行,江澤民這些人不得不斷臂求生存,把周永康徹底的拋出來。

對此,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周四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應該說昨天有兩件大事,一個是新公民案,另一個就是滿天的離案資金消息,而且他們實在來得太巧合了,一方面是太子黨、紅二代、官二代以及有裙帶關係的紅色家族把大量資金轉移出去,另一方面要求官員財產公示這個群體開始審判,所以昨天是相得益彰的氛圍。許多人在網路上一方面憤慨新公民運動的人被庭審,另一方面叫歡樂也罷,慶幸也罷,反正共產黨的說法是我們幸災樂禍,很多人在不停轉發,微博被取消了,還重新註冊,把消息再傳播出去,老百姓對這些消息如果是連在一起思考,就會更加明確了解到,現在這個體制的不可救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