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披露 周永康石油幫持幾十家離岸公司

【新唐人2014年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報導)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23日披露中共石油幫在「避稅天堂」開設離岸公司的資料。中共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家族的貪污來源——中國石油三巨頭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都是「避稅天堂」的常客,共持幾十家離岸公司。石油巨頭旗下的供應商以及由周永康的大管家吳兵任董事長的管理公司均持有多家目的不明確的離岸公司。

離岸公司>

從1995年到2008年,中國的石油公司及其高管在英屬維爾京群島、庫克群島等地成立了幾十家離岸公司。

這些石油公司以子公司的形式成立離岸公司,在母公司下屬的上市公司的年報作出過披露。但也有很多離岸公司沒有公開披露。這些國企有否按官方規定向上級政府提交內部報告,則不得而知。離岸公司的隱秘性使人無從知道其成立的目的,也無法得知高管設立海外公司究竟是公司行為還是當作個人資產。

ICIJ資料庫中的中共石油高管名單里有中石油子公司崑崙能源董事長張博聞。張去年12月起任董事長,是BVI(英屬維爾京群島)公司Adept Act Enterprises唯一的董事和股東。公司於2006年註冊,2008年解散。

中海油的首席執行官楊華也有一家BVI公司叫Garland International Trading Company Limited。同樣是該公司唯一的董事和股東。楊華的同事、中海油執行副總裁方誌是兩家BVI公司Xin Yue Lianping Company和 Xin Yue (BVI) Company的董事和股東。

據悉,註冊一家BVI公司只需花幾百美元,公司表面上由一些人出面操持,而真正的幕後老闆卻不為人知。

中石油供應商及周永康大管家也涉持離岸公司

據ICIJ披露,除了中石化、中石油以及中海油3家石油巨頭外,還有兩家規模較小的公司,包括中旭投資有限公司和香港上市的惠生工程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簡稱「惠生工程」)也與中石油腐敗有牽連。

惠生工程是中石油的供應商,去年9月停牌,除賬本和記錄上交外,還有部分銀行賬戶被凍結。惠生工程稱,董事長華邦嵩正協助中共官方調查。

ICIJ的密檔顯示,華邦嵩2003年在Commonwealth Trust Limited公司的幫助下,成立3家與惠生有關聯的英屬維爾京群島公司。其中Commonwealth Trust Limited是一家在英屬維爾京群島成立的離岸機構服務商 。

根據在惠生工程的年度報告,其中一個離岸公司(惠生集團控股公司)是惠生工程的控股公司。其他兩個離岸公司的目的並不明朗。

ICIJ又指,受牽連的還有為中石油管理加油站的中旭投資有限公司。《財新》雜誌指,退伍軍人趙明是中旭北京分公司股東。ICIJ的密檔顯示,趙明於2007年成立離岸公司Eagle Energy (International) Limited,目的不明。而中旭投資董事長吳兵去年8月被拘留調查。

現年51歲的吳兵又名吳永富,活躍於石油、水電、文娛、房地產等領域,他被指是周永康之子周斌的大管家,也是周永康家族金錢王國的其中一個「白手套」,負責打點周家所有生意,為周家侵吞數百億元人民幣的資產,周永康的兒子周斌是其幕後老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