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稱中國23年來近千萬人移民 轉移資產2.8萬億

【新唐人2014年1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一項最新調查顯示,截至2013年,中國海外移民存量達934萬多,23年增長了128.6%,其中不乏富人,僅2011年,中國富人轉移到海外的資產就占當年中國GDP的3%。有分析認為,中國富人移民海外的原因除教育質量、環境嚴重污染、醫療水平外,更是為了財富的安全。

中國《第一財經日報》1月22日報道,「中國與全球化研究智庫」的一項有關中國移民狀況的最新調查顯示,近三年,中國在美國的投資移民人數迅速增長。

2010年獲得EB-5有條件綠卡的只有772人,而2011年就已經增加到2408人。中國從1990年的第七大移民輸出國,2013年上升為第四大移民輸出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是傳統的移民國家,也是中國新移民的主要目的地國。

2012年,在上述4個國家獲得永久居留權的中國人總數達15.2萬人。

調查報告顯示,有近70%的受訪者表示,導致他們移民海外的重要因素是:環境、醫療水平、以及教育質量等因素。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其實,中國富豪們這些年來大量向海外移民的最主要因素是,為了保護他們所聚斂的財產。2011年,個人可投資資產超過600萬元的中國人,在中國擁有約33萬億元的資產,其中2.8萬億的資產已經轉移至海外,約佔中國2011年GDP的3%。

旅美中國學者李洪寬分析越來越多的中國富豪選擇移民海外的原因時說:「中國有財富的人這幾年來都在想方設法移民,把財富移到海外,要麼是先讓家人移民、孩子移民或情人移民等。因為,財富的保護必須要有可靠的法律,而中國沒有可靠的法律。這對很多富人來說是個噩夢,使他們都晚上無法入睡。」

《第一財經日報》的報道說,隨著投資移民人數的迅速增長,「海外置業」人數也在迅猛增加。

中國與全球化研究智庫的數據顯示,從2011年起,中國人就已成為美國第二大海外房地產買家。在加拿大多倫多、英國倫敦等海外置業熱門城市中,境外買家中有20%~40%來自中國。

去年,在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中國房地產買家成為當地房產市場的新客戶群,被稱為「中國購房團」。

中國與全球化研究智庫的數據還顯示,中國人是溫哥華、布里斯班、倫敦這三個城市地產業的最大海外置業投資家,其購房額佔到當地房地產銷售總額的20%~40%。

為什麼中國政府至今不出台法規來制止富豪攜帶巨資移民海外呢?

李洪寬認為:「中國政府有兩個方面,一個是軟體,那就是指它的制度;另一個是它的硬體,那就是它的官員。而實際上,中國目前很多的富豪的一大部分,就是中國政府的官員。他們當然是不願意看到有這麼一部法規出台,阻止他們把財富移到海外去獲得保護。」

英國倫敦的財富諮詢機構「財富洞察(WealthInsight)的研究顯示,中國富人現在有大約6580億美元的資產隱藏在海外。而美國一家諮詢機構「波士頓諮詢組」(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研究認為,大約4500億美元,並預計,中國富人的海外投資在未來三年將翻一番。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俊表示,中國的法律在保護個人財產方面還遠遠跟不上,許多發了大財的中國人因此而想方設法攜帶家人和資產出走。

「中國擁有巨額財產的富豪們其實都經不起司法檢查。他們的財富都是在這些年靠地位、關係、腐敗來獲得的。因此,雖然中國的腐敗狀態恰恰是他們暴富起來的土壤,但在他們已經獲得這些財富之後,又覺得在中國很不安全,財產隨時可能被奪回,尤其是在政府換屆的時候。因此他們想方設法移民海外。」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介紹說,截至2013年,中國海外移民存量已達到934.3萬人,23年增長了128.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