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大癱瘓 疑防火牆烏龍「自黑」

【新唐人2014年01月23日訊】北京時間週二下午3點鐘左右,中國大陸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網絡癱瘓事件。在長達幾個小時的時間裏,全國大約三分之二的網站訪問受到影響。

不僅是規模罕見,而且用戶在訪問「.com」等頂級域名的時候,都會被自動轉鏈接到位於美國的「動態網」公司。

「動態網」就很多大陸網友熟悉的,幫助用戶們突破中共網絡防火牆的翻牆軟件。

中共官方宣稱事件可能是黑客攻擊所導致的,但是動態網總裁比爾-夏認為,事件的細節顯示,極有可能是中共的網絡防火長城失誤,鬧烏龍「自黑」了一把。

百度、新浪等等,所有以「.com」、「.net」、「.org」結尾的網站,21號下午3點左右開始統統無法正常登錄,並且頁面會自動跳轉到65.49.2.178這個IP。短時間內,這一IP地址每秒鐘的點擊量達到大約100萬次。

美國動態網技術公司總裁Bill Xia:「這個IP是我們(動態網)的。我們一開始以為是這個IP遭到攻擊,所以我們在分析這個攻擊的特性。」

動態網是在中國大陸使用率很高的翻牆軟件,自由門的開發者。大陸用戶可使用這款軟件,瀏覽被中共政府屏蔽的信息。根據第三方的數據,一般情況下中共官方對動態網的封鎖率高達100%。

對於這次「.com」等頂級域名,被跳轉到這個被官方視為絕對禁區的原因,中共官媒宣稱,是遭到黑客襲擊。但動態網公司總裁比爾夏認為,普通黑客要想攻破全球僅有的13臺根服務器,並製造只針對中國的大規模攻擊,從技術角度上並不現實。

美國動態網技術公司總裁Bill Xia:「歷史上就沒有過一個根(DNS)域名服務器被攻破。根(DNS)域名服務器,國際互聯網都是依賴於它的。所以它出問題的話,應該是國際互聯網都會出問題的。這些DNS服務器,海外用的好好的,在中國就有問題,這顯然是中國境內的互聯網有問題。」

路透社引述消息稱,可能是中共官方的技術人員在修改防火長城的設置時,發生失誤。中共政府為封鎖海外信息,90年代末開始設立網絡防火長城,劫持和封鎖中國境內外信息互相訪問。

Bill:「中共一直在運作的這套網絡封鎖系統裡面,做域名劫持的這一部分,它只要有一點操作錯誤的話它就可以,本來做的是針對它不想讓人看到的網站,那它只要設置稍微一改,就可以針對任何域名,輕而易舉達到這個劫持的效果。」

國際社會正密切關注事件調查的結果。不過中國網民卻說,這一天,讓很多人都記住了這個IP:65.49.2.178。

新唐人記者林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