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讓周恩來「屹立不倒」的厚黑功夫

【新唐人2014年1月23日訊】從1921年中共成立的第一天起,周恩來就是黨員。從1927年開始,他一直身處中共黨政軍最高決策層。他是中共建政後的第一任總理,直至1976年去世為止。

在將近60年的政治生涯中,他親身經歷無數次中共黨內的政治鬥爭,他也親自參與了所有的這些鬥爭。在他親眼目睹周圍無數的達官顯要在黨內鬥爭風浪中喪失權力,喪失人身自由,乃至喪失生命的同時,他自己卻不僅可以屹立不倒,而且還享有「人民的好總理」的美譽。周恩來是如何做到的呢?

《晚年周恩來》一書作者高文謙解剖了周恩來的厚黑功夫。與毛澤東的嗜權如命、惟我獨尊不同,周恩來費盡心機的是如何在獨裁者的淫威下保全自己的名節和地位。因此,每當人民和國家的利益與他的名節和地位發生矛盾時,他維護的始終是後者,捨棄或犧牲的總是前者。而最能夠體現這一點的莫過於他在「文革」中的所作所為。

周恩來的厚黑功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