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去年12記者被殺 全未破案

【新唐人2014年01月22日訊】非政府人權監控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表示,去年菲律賓又有12名記者被殺,菲律賓政府未能為遇害記者主持公道,且都成為懸案,反映出菲國人權侵犯者多能逍遙法外且菲國人權保護工作力道軟弱。

據中央社報導,總部設於紐約的人權觀察最近公布的「2014年世界報告」,抨擊艾奎諾三世政府在調查並起訴違反人權事件的工作上,沒有重大進展。

報告稱,「過去3年間,當局僅成功起訴2宗法外處決案件,即使是這2案,主嫌也都沒有面對法律制裁」。

根據報告,2013年菲律賓有12名新聞工作者被殺,這使得2010年6月艾奎諾三世就任總統以來,遇害菲國新聞工作者累計達到26人,只有6名嫌犯被逮捕。

早在去年5月,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就將菲律賓列為對記者來說第3危險的國家,僅次於伊拉克和索馬利亞。

除了記者遇害之外,這項報告也指出,去年9月菲南大城三寶顏市爆發叛亂戰事,被政府軍逮捕的可疑叛軍遭到刑求或施虐,包括數名兒童在內。

人權觀察亞洲地區副主任肯恩(Phelim Kine)指稱,菲律賓政府成立於2012年的法外處決專門處理單位,迄今都還未啟動,「艾奎諾政府好話說盡,但沒有政治決心把承諾付諸行動」。

2014年世界報告長達667頁,檢視了全球主要國家與地區的人權狀況,但未包括台灣,中國大陸則與西藏合併為一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