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現場 華裔老人橫穿馬路事件

【新唐人2014年01月22日訊】華裔老人橫穿馬路被開具罰單。在執法過程中老人流血受傷。這一事件立刻在華人社區熱議。

橫穿馬路的行人被開罰單本不是甚麼值得關注的事兒。但是在紐約上西城區一位84歲華裔老人黃先生因橫穿馬路被警察開罰單,在警察執法過程中老人流血受傷。這一事件迅速成為華人社區的焦點並引發了激烈的討論 。

為了還原事實真相,本臺記者和紐約警察局取得聯繫,探員詹姆斯•達菲(Detective James Duffy)向本臺出示了該事件的警方記錄。

事件發生在本月19日下午四點三十分。家住曼哈頓上西城97街209號的84歲華裔老人黃先生闖紅燈橫穿馬路,被警察攔下開具罰單。只會講廣東話的黃先生企圖三次從警察手中拿回自己的證件。在這個過程中,警察用手銬銬住了他的一隻手。黃先生拒捕,推了警察一把,並在掙扎中跌到在地,導致後腦受傷。警方強調在整個執法過程中並沒有毆打黃先生。

最終雙手戴拷的黃先生被送往聖路加醫院,後腦縫了四針,目前還在等CAT掃瞄結果。黃先生被帶到上西城24分局,在那裏警察給他發了出庭傳票,起訴罪名包括妨礙政府管理,行為不當以及拒捕。隨後,黃先生被釋放回家。根據法庭傳票,他必須在2014年3越12日上庭。

那麼就在本週一也就是1月20號,紐約警察局長布賴頓為此事件中的執法警察辯護,稱警察並沒有濫用武力。目前,紐約市警察局正在對此事進行內部審查。

那麼面對多項指控的黃先生將面臨何種可能的刑罰呢?我們採訪了兩位律師。

穆薩奧布禮恭法律公司辯護律師威森博格:「黃先生面臨三項指控,第一個是不當行為,這在紐約州並不重罪,最高面臨15天監禁,妨礙政府管理和拒捕都是輕罪,可能會面臨1000美元的罰款,和分別最高一年的監禁。」

李氏律師公司會長李在祥:「總體說來這些都不是重罪,都不會有判刑坐牢的可能,尤其這是初犯,他可能會面臨社區服務 罰款,但確定的是他會有犯罪記錄。」

黃先生的兒子表示,正在考慮起訴紐約警察局。讓我們聽聽兩位律師對於此事的看法。

李氏律師公司會長李在祥:「首先要知道的是不能起訴單個警察,只能起訴紐約警察局。」

穆薩奧布禮恭法律公司辯護律師威森博格:「他們只能起訴警察部門過度殘暴。」

有人質疑警察執法的時候並沒有發現黃先生不會講英文。那麼這是否屬於執法漏洞呢?

穆薩奧布禮恭法律公司辯護律師威森博格:「這裡並沒有執法漏洞,紐約的警察就是要尊重每個人的尊嚴,包括移民社區的民眾對。」

於該事件的發生,第二社區交通委員會委員馬士珍感到很難過。

第二社區交通委員會委員馬士珍:「我心裡非常難過,中國人由於語言的問題,語言不通文化不通,而且警察對中國人不是很了解,我很怕將來有很多中國人受害或有生命危險,一定要遵守交通,紅燈綠燈一定要遵守規則,開車也是一定不能闖紅燈。」

對於此事件的發生,我們也深表遺憾。在紐約快節奏的生活裡,每個人都想爭分奪秒,記者在這裡提醒廣大華人觀眾,在過馬路的時候不要心存僥倖, 遵守交通規則,珍惜生命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