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呼籲中國釋放許志永

【新唐人2014年01月22日訊】 (美国之音) 人權組織和一些國家政府呼籲中國釋放著名人權活動人士許志永。

許志永發起的「新公民運動」倡導在體制內推動變革,認為民主法制才是解決中國諸多問題之道。去年8月,他在北京一個拘留中心重申了新公民運動的訴求:「倡導大家做公民,堂堂正正地做公民,享受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履行公民責任。」

去年3、4月間,在許志永的鼓勵 下,數十人在中國各地展開橫幅,要求官員公布財產。許志永和他的新公民運動顯然為中國政府所不容,有關當局對新公民運動進行了為期10個月的打壓,許志永則被以「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的罪名逮捕和審判。

國際特赦組織和美國以及歐盟,都敦促中國政府釋放許志永

國際特使組織東亞分佈負責人萊夫說:「國際特赦組織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許志永。他是一位著名法律活動人士,多年來為保護人權而努力。中國政府口口聲聲說要打擊腐敗,但遭到打壓的卻是,許志永和其他與新公民運動有關的活動人士,我認為中國政府這樣做是很虛偽的。」

星期二(1月21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要求外國不要干預中國的事情「許志永因涉嫌犯罪,中國有關部門依法對其實施逮捕,並對其進行開庭審理,這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中國是法制國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希望有關國家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司法獨立,不要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

中國拘留了至少20名參與推動官員公布財產的活動人士。人權組織說,這是中國政府新一輪打擊行動。除許志永外,還有6名活動人士這個星期出庭受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