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爾餐廳遭襲21死含5國際官員 聯合國譴責

【新唐人2014年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中心一家高檔餐廳1月17日晚遭自殺式炸彈襲擊及槍手掃射,据喀布爾警方消息,目前死亡人數已升至21人,包括13名外國人,其中包括一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高級官員和4名聯合國工作人員,以及3名美國公民、2名英國和加拿大公民、1名德國人死亡。极端伊斯蘭組織塔利班已承認對此次襲擊負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安理會、北約和美國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起恐怖襲擊事件。

襲擊事件發生在喀布爾高檔區深受歡迎的一家黎巴嫩餐廳,這家名為La Taverna du Liban餐廳位於喀布爾市中心「阿克巴汗區」,駐喀布爾的外交官、援助机构工作人員、外國人与富裕的阿富汗人經常光顧這家餐廳。

爆炸發生在當晚7時30分左右,當時餐廳正是食客盈門之際,阿富汗內政部副部長薩蘭吉表示,一名自殺炸彈攻擊者在守衛嚴密的餐廳門外引爆了炸彈,隨后兩名槍手闖入餐廳朝就餐者濫射,但槍手最終被赶到的保安部隊打死。

爆炸后20分鍾內還繼續能听到槍聲,阿富汗警方當晚采取了清剿行動。事發地區位於喀布爾使館區,是許多來自各國的外交官員及非政府組織、及阿富汗官員等政要人士生活工作的重要地帶。

在襲擊事件發生一個小時后,阿富汗塔利班組織宣稱對襲擊負責,并說他們是將外國官員作為襲擊目標。

喀布爾警察局長扎希爾說,今天(18日)上午,警方再次檢查后,确任最新的死亡人數為21人,包括13名外國人与8名阿富汗人。他說,死者包括8名婦女,還造成5人受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干事拉加德證實,自2008年為基金組織駐喀布爾代表處的負責人瓦貝爾•阿卜達拉在襲擊中身亡。阿卜達拉為黎巴嫩籍,現年60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譴責這起暴行,拉加德發表聲明說,「這是個悲慘的消息,大家得知后都非常難過。」並向其親屬表示慰問。

聯合國證實,有4名聯合國職員在襲擊中喪生。美國國務院表示,有3名美國公民在這起襲擊中喪生。英國、加拿大也分別證實各有兩名國民遇害,還有1名德國人死亡。其他受害者包括阿富汗當地人和另一位黎巴嫩人。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強烈譴責周五在喀布爾發生的恐怖爆炸事件。聯合國安理會也以最強烈的言辭發表了譴責恐怖行為的聲明,并向遇難者家屬、阿富汗人民和政府表示深切的慰問。

潘基文在聲明中說,此類針對平民的襲擊事件嚴重違反了國際人道主義精神,是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行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必須立即停止。

安理會在聲明中重申,安理會堅決支持聯合國及其下屬机构在阿富汗的工作,并對塔利班、「基地」組織及非法武裝團体對阿富汗民眾、國家安全部隊、阿富汗境內的國際部隊及國際援助行動构成的威脅再次表示嚴重關切。

安理會強調,必須將此類恐怖主義行徑的實施者、組織者、資助者和支持者繩之以法,同時敦促所有國家按照國際法和安理會相關決議規定的義務,在這方面与阿富汗當局積极合作。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18日發表聲明,對塔利班恐怖襲擊事件表示最強烈譴責,同時對遇難者的家人和朋友表示哀悼。他說:「這种不加選擇的恐怖和破坏行動毫無正義可言。北約對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使團和其他國際組織表示聲援。」

美國白宮18日發表聲明說,爆炸襲擊事件造成包括美國公民在內的無辜平民死亡,而他們每天都在幫助阿富汗人民建設更美好的未來,任何理由都無法為此襲擊事件辯解。聲明敦促塔利班放下武器,与阿富汗政府展開和談,稱這是「以和平手段停止沖突最有效的方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在另一份聲明中將事件形容為「有針對性的」、「令人發指的」。她表示,恐怖分子通過襲擊顯示出其一貫的對生命和對阿富汗和平与繁榮未來的公然蔑視。

這一恐怖事件是近一段時間以來發生在喀布爾傷亡較大的一起爆炸襲擊。2014年是阿富汗國內局勢的關鍵一年,隨着4月總統大選和北約年底撤軍的日益臨近,阿富汗安全局勢令人擔憂。

1月16日,阿富汗塔利班的一名發言人在接受英國BBC采訪時稱,如果塔利班取胜重新掌權,它將不會改變以前執政時的那些极端做法。

分析人士認為,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首先,阿富汗國民軍目前已接手了全部的北約防務,其獨立發動的3次大規模清剿塔利班的行動都取得了成功,其總兵力是塔利班的11倍,傷亡比是1:2,优勢明顯。其次,美國絕不會輕易放棄阿富汗,更不會允許塔利班死灰复燃。

不過,由于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一再拖延与美國簽署《雙邊安全協議》,阿美關系目前陷入僵局。根据雙邊安全協議草案,在2014年北約組織在阿富汗的行動結束以后,12000名美國軍人將繼續留在阿富汗,在嚴格條件的限制下執行軍事任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