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月17日

【新唐人2014年01月18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月17日

提要
傳統文化融合科技 NTD互動大展移師高雄
台與加擴大貿易談判 有條件開放帶骨牛
將鄭南榕比炸彈客 台教會批失言
省思福島核災 日議員來台舉辦研討會
大澤隆夫賴清德 烏山頭水庫齊洩洪

傳統文化融合科技 NTD互動大展移師高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讚賞台灣的十大特點,故宮博物館也入列,因為故宮是全世界收藏最多中國文物的博物館。台灣是保存和落實中華文化最完整的寶地,即將在本週末在高雄舉辦的新唐人互動大展,就將傳統文化的內涵,與現代科技做結合。展區特別規劃文字魚專區,用互動方式,讓民眾了解中國文字的由來;還有西方的傳統油畫,運用大投影幕做展出,也是展覽的一項特色。帶您先睹為快。

輕輕觸碰,五百多年前的礦世鉅作馬上呈現在眼前;一幅幅傳統寫實油畫,不再只侷限在畫框,彷彿具有生命力;運用光束,解釋構圖設計,讓觀看者進入畫家的創作世界,

電子公司總經理 歐陽維賢 (2013.06):「跟我以前看過的一些展,是不一樣的。這裡用打光的方式,來解說這個油畫,這是一個很創新的一個方法。

要抓住水裡浮動的魚,然後把手放開,就能將甲骨文,轉變成現代用字。互動科技與傳統交會,有趣的文字魚,大人小孩都喜歡。

參觀小朋友:「看到了月,米,還有虫。」

國民黨中常委 謝坤宏 (2013.06) :「昨天有一個光波,我們看似湖面,其實是用燈光打造的,只要手一碰,他整個的波會呈現不同的景色,我想不來真的很可惜啊。」

來到武術體驗區,運用最新體感技術,讓民眾體驗蹲馬步,動作正確才過關;另一旁AR擴增實境互動科技,經過螢幕前的民眾也被投影進去,就像武林高手一樣,跟影片中的人物,過招。這些武術體驗還不夠,還有真正的武術大師作指導。

武術互動館負責人 林明堂 (2013.06):「學這個傳統武術越來越少,大家都去學這個,一些西洋的東西,而不曉得傳統的武術,竟然是這麼的好,那希望大家能夠,透過這一個互動大展,認識到中國的傳統文化裡面,有這麼優美的東西。」

新唐人互動大展,2013年六月份在台北首次舉辦,五天湧入三萬人次,周末就將移師高雄舉辦,要將科技結合傳統的美妙體驗,繼

台與加擴大貿易談判 有條件開放帶骨牛

自2009年擴大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台灣後,加拿大牛肉也將在今年比照辦理。台灣二月份將開放加拿大30月齡以下的帶骨牛肉,比照美牛三管五卡措施;今天,經濟部與外交部表示,這有助於兩國在今年上半年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議,與擴大貿易談判,農委會說,加拿大牛肉只占進口的百分之零點三,不會影響台灣養牛產業。同時也藉此展現台灣加入TPP的決心。

宣布開放加拿大帶骨牛,經濟部、外交部、農委會與衛福部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許多國家加入TPP,而台灣也準備和加拿大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議,擴大台加貿易談判。

經濟部次長 梁國新:「加拿大是TPP重要的一個談判成員國,也是我們重要貿易夥伴,希望我們可以努力在上半年就可以把它完成(避免雙重課稅),(台加)投資協定也是列為今年重要的工作計畫。」

農委會表示,台灣牛肉消費,九成四都仰賴進口,其中加拿大 只占其中的0.3%,開放帶骨牛後,只會造成進口牛彼此取代競爭,不會影響台灣養牛業。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 黃國青:「因為國產的牛肉,可能是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國產的價位是比較高,進口的部分只要是冷凍或冷藏這一塊,只能到西餐廳這部分,所以主動就區隔開來。」

加拿大和美國同屬狂牛症疫區,不過加拿大被列為「風險可控制地區」,衛福部表示,對加牛也維持三管五卡措施。不過,協議草案附註了,「將對美、加進口牛雜碎品項,新增開放生鮮或冷藏、冷凍唇、耳、背板筋及腹隔膜等產品。」

衛福部食藥署長 葉明功:「大部分發生的問題都是老牛,那我們本來就不允許老牛,而且我們是都去查過了,他的屠宰場跟包裝場。」

開放加拿大帶骨牛,夾帶美牛擴大進口,台官方希望有助於加入TPP,預計在二月份生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財經100秒

示威拖累經濟 泰央行料再降息

隨著要求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下台的反政府示威人士抗議不斷,影響經濟成長,泰國央行下週可能第2度調降基準利率。

=========================

雅虎廣告營收萎縮2.2% 再傳總編離職

美國最大入門網站雅虎 (Yahoo)(YHOO-US) 近日負面消息不斷,繼週三宣布營運長離職,週四 (16 日) 再傳總編輯 Jai Singh 也跟著出走。同一時間,市場研究公司 E-Marketer 調查顯示,雅虎去年全球廣告營收萎縮2.2%。

=========================

英業達李詩欽:雲端技術輸出5國

台灣雲端運算協會理事長李詩欽表示,2010年雲協成立,推動雲端技術整案輸出是其中一項宗旨,2014年目標輸出5國,成為台灣雲端運算整案輸出年,也成為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

=========================

台幣流通年前上看2兆 央行籲多用硬幣

過年前的龐大資金需求出籠,讓流通在民間的現金衝高。據往年經驗,新台幣通貨發行餘額在小年夜會衝至最高,去年創下新台幣1.87兆的歷史新高,今年更上看2兆。由於行動支付工具愈來愈普遍,央行今天(16日)呼籲民眾儘量使用硬幣,除了方便交易,也可以減少央行的造幣成本。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將鄭南榕比炸彈客 台教會批失言

日前,台南成功大學因片面取消學生票選將新廣場命名「南榕廣場」引發爭議。而話題持續延燒,歷史學者王文霞日前在成大校務會議的發言,將鄭南榕比為炸彈客,引發學政界批評發言失當。今日台教會率眾學者,要求成大歷史系教授王文霞為扭曲鄭南榕歷史定位的不當言論,公開道歉。

成大學生票選命名「南榕廣場」一事,再出爭議,日前成大校務會議中,歷史學者王文霞將鄭南榕比喻為恐怖炸彈客,今天台教會率領眾多學者痛批王文霞發言失當,濫用言論自由。

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 張炎憲:「(鄭南榕歷史事實)原因跟過程如果不去探討的話,只以結論來說,那很容易落入所謂偏見或者主觀的認斷。」

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 陳君愷:「這個言論自由,當然,你要講這些話,你要做什麼,你要知道說,不是我隨便亂講,我講什麼都可以,而是你講這個話你要負責。」

鄭南榕當時在黨國專權時代,以一個黨外雜誌社總編輯,發表台灣民主化言論。在軍警體系威逼下,自焚明志,爭取言論自由。與會學者表示,王文霞用恐怖炸彈客來比擬民主烈士,是扭曲歷史事實和民主自由價值,應為自己言論負責,公開為發言失當道歉。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林光義:「爭取到自由,是用多少的生命和鮮血去換來的,包括美國的獨立革命、孫中山的國民革命,如果照王文霞的說法,那麼華盛頓、孫中山還有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都應該是暴民了。」

下午學者王文霞也對此作出回應,強調其發言是著墨在生命挑戰,而非歪曲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的歷史定位,但同時也為自己發言引發爭端,公開道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甯郁翔 台灣台北報導

鄭南榕紀念館 台灣民主景點啟發反思

針對成大新廣場的命名風波,鄭南榕獨生女鄭竹梅今天也發表聲明回應,鄭竹梅說,她的父親是尊重生命、熱愛生命,對生活充滿熱情的人,她願意邀請成大歷史系教授王文霞及成大校務會議委員,參觀鄭南榕紀念館,再共同對鄭南榕的歷史定位表達意見。接下來的專題,我們就透過鏡頭,帶您造訪這個當年知識分子為爭取言論自由,自焚抵抗的現場,如今,卻已經成為啟發中國民眾自由思考的台灣民主新景點。鄭南榕紀念館。

幾十坪大的民房,這裡是鄭南榕紀念會館。玻璃櫃內,整齊地陳列二十多年前,衝破台灣言論自由禁錮的刊物,不過,自從1989年4月7號後,雜誌外,就包上 了黑色封面,來悼念抵抗強權、自焚而亡的雜誌社負責人。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 曹欽榮:「電焊要燒那個鐵門,所以一場亂的時候,鄭南榕其實已經進去了,然後把他的女兒竹梅交給邱小姐,邱美緣,帶出來,門關起來,其實那時候應該就點燃 了」

還原警方圍堵的那一刻,人權文史專家兼設計師,曹欽榮,在事發現場,細細解說鄭南榕事跡。

剛解嚴的台灣,鄭南榕創刊物,主張平反二二八與百分百的言論自由,不過後來他卻被冠上了「涉嫌叛亂」通緝,但鄭南榕抵死不從,整整71天,都沒有離開雜誌 社。

警方:「奉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的命令,會同里長,來拘提鄭南榕先生」
警方:「組長,組長,三樓,三樓啦,(爆炸聲)」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 曹欽榮:「事後知道說,很多政府都準備好了,譬如說對面上面有人監控,我們才會看到當天錄影帶,樓上已經有人進駐,他是用保險公司辦事處名義,其實都是情治單位的人,這種情況下,我們現在回想說,政府有必要用這麼大的軍警力量,來對付這樣一個平民?」

無情烈火,留下了這間焦黑編輯室,裡頭肉眼可辨析的,有堆疊的名片,殘破的床架,以及這塊曾與鄭南榕合照的匾額,「爭取言論自由,維護人權尊嚴」,刻印一 字未滅。

另外一個角落,放的是鄭南榕溫馨家庭照,還有一幅女兒送給逝世爸爸的手繪圖。充滿人性衝突的展品,震撼了許多前來參觀的中國知識分子。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 曹欽榮:「甚至有一個學生跟我講說,他不知道他以後會不會像鄭先生這樣做,我說,同學你稍等一下,這個問題不能跳接這麼快,我說,人的生命是非常寶貴的, 我們今天來這裡紀念館,應該是了解,鄭先生作為一個普通人,他也作了很多事情,他並沒有很多的政治算計,很理想性的,很單純的,想這個對,就去做,我們連結來講,如果一個社會可以到達這個境界,更多鄭南榕,社會就會更進步,相對於中國是不是也應該有這樣的期待。」

1989年的台灣,留下了鄭南榕抵抗強權的痕跡,而在共產中國的1989年,似乎是一段不能提起的空白。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 曹欽榮:「當你知的權力被蒙蔽很久,等於就是被謊言蒙蔽,你在外頭的世界,有不同的東西遺留,讓你了解,你會發現說,你應該要重新了解這個世界,他們會想 到說,台灣為什麼可以走到這樣子,其它華人社會,香港也好,澳門也好,中國也好,或其它地方,甚至新加坡,這樣來對比,就產生一些,到底是甚麼情 況……」

走出館外,電線杆掛了「自由巷」的牌子,指引著信仰人權自由的遊客。在安靜的深幽巷弄裡,遙觀正值共產黨權鬥白熱化下的中國變局,曹欽榮看到了中國百姓的 轉機。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 曹欽榮:「人民最重要的是缺少信心,當人民各自有很大的信心,對未來有一些民主的想像,可能這樣對你,卸除你對一些事情的恐懼,是有幫助的」「中國共產黨 統治中國以後,死了多少人,那個在網路上非常清楚,一次一次運動,幾千萬人,我們對這幾千萬人沒有感覺嗎?沒有感受嗎?」

自由精神不死,由於靠近兩岸直航的松山機場與捷運,紀念館吸引越來越多的大陸知識分子造訪,也深思,這段被民主台灣冠上「焚而不毀」的強權抗爭歷程,是不 是也會在當前的中國,找到深植的土壤。

省思福島核災 日議員來台舉辦研討會

四位跨黨派日本國會議員來台舉辦研討會,分享多年來投入反核的心得。同行的田中三彥,是國會事故調查委員九人之一,曾深入福島核電廠現場調查。

田中表示,事故發生後,東京電力公司拒絕配合調查,並否定核電廠損壞和地震有直接關係。

日本國會事故調查委員 田中三彥:「核電廠發生氫爆後僅三個月,日本政府和東電向國際原子能總署提交報告,說爆炸和地震沒有關係,三個月就得出結論。」

與這次來台參訪核一場被拒絕的理由相同,議員們認為,因為核電廠深怕,一旦資訊透明化,恐怖的真相將曝光。多位立委也到場關注。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日本因為他們發生了那麼嚴重的核災,所以他們現在甘願把核電廠停下來。我覺得台灣真的不要步上這樣後塵。因為我們台灣的國土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

零核電之會發起人之一,同時也是自民黨內領頭反核的議員河野太郎表示,福島核災前,日本社會對反核冷淡,直到災難發生,日本人才逐漸覺醒。

日本自民黨眾議員 河野太郎(2014.01.15):「日本在福島核災後才過三年,恐怕台灣也是看到了福島核災,反核聲浪才起來。人民的訴求要被政治實現,需要的一些時間。因此人民努力堅持訴求,讓政治去實現,是最重要的。」

田中三彥衷心表示,廢核固然重要,卻還有賴人們改變觀念。

日本國會事故調查委員 田中三彥(2014.01.15):「我們必需認真思考,究竟要怎麼除去核電。這不是國家,電力公司或政治家可解決的問題。我們要自己選擇,不靠核電也可生活的方式。」

和日本一樣,生來就是地震體質的台灣,究竟能不能從福島經驗汲取教訓,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高健倫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大澤隆夫賴清德 烏山頭水庫齊洩洪

日星大澤隆夫在「KANO」飾演工程師八田與一,今天重返當時拍攝地烏山頭水庫,和台南市長賴清德、導演馬志翔、監製魏德聖、一起開水閘門洩洪,並與台南市長賴清德一起到八田與一銅像前獻花,表達對八田與一的欽佩。

日星大澤隆夫客串國片「KANO」,重返拍攝地台南烏山頭水庫,與導演馬志翔、監製魏德聖及台南市長賴清德一起舉行水閘門洩洪儀式,讓大家感受電影中烏山頭水庫放水的磅薄氣勢。

面對有著「兄弟臉」的大澤隆夫,台南市長賴清德除了送上台南名產虱目魚酥,兩人一起向八田與一銅像獻花,還逗趣的模仿起八田與一的銅像坐姿。

台南市長 賴清德:
「今天不管怎麼樣,很高興跟他見面,感謝他對台南的友善,尤其扮演八田與一先生,對未來台南行銷,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日本藝人 大澤隆夫:
「和八田與一同樣是日本人,他在不是自己的國家,為台灣人而努力,是我人生的前輩,讓人尊敬。我也會繼承這份意志,雖然做的工作不同。」

賴清德與大澤隆夫,兩個人超級比一比,氣質、眉宇間有幾分神似,兩人同穿黑西裝亮相,相像程度再度成為媒體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