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真:復興中華五千年之神傳文化——「神韻」世界巡演

【新唐人2014年1月17日訊】中華五千年文明是在世界上擁有著最古老、最深奧、最豐富的文明。在中國的歷史上,各個朝代演繹出了無數個興、衰、成、敗。一幕幕的起起落落,就像一部大戲一樣,波瀾壯闊,扣人心弦。歷史上的各個風雲人物在中華的大地上做出了輝煌的成就,為中華古國的文明增添了無數的色彩。像遠古時期的黃帝征服了諸侯,統一了華夏部落,開創了道家文化與人類的文明;東周時期的孔、孟聖人復興禮樂,教徒育人,開創了儒家學說;唐朝的聖君李世民開創了貞觀之治,把中華的文明歷史推向了頂峰;有岳飛、關羽那樣的忠義之士為民族為國家的興衰拼死征戰,保衛家園;還有李白、杜甫等文人雅士更是數不勝數。

中華的五千年文明源遠流長,影響到中國以外的很多國家。像日本、韓國、東南亞、甚至是西方國家,都有中華文明的影子。像日本、韓國、和亞洲的一些國家,在以前都是使用正體漢字的,只是到了後來他們創造出了自己國家的文字,把漢字作為一種歷史文化來學習了。但是從它們的歷史文獻和文藝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多文明是從當時的中國傳去的。在中國的東周時期,著名的軍事家孫武著有《孫子兵法》一書。這本書對世界的影響是非常大的。不僅應用於軍事界,還應用於商業界、經濟界、教育界和體育界等等。據說在美國哈佛商學院裏把這本書作為必修之作。因此可見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對各個國家,各個民族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藝術甚至是宗教信仰都有很大的影響作用。

那麼我們今天就來談一談藝術這個領域。藝術作品多數都是以展現歷史為題材的。我們看到歷史中的那些英雄人物,那些波折離奇的故事,在不斷的影響著人們,教育著人們。人們也伴隨著這些藝術作品在學習、在成長。在人類的發展過程中也在不斷的創造著新的歷史,而這些新的歷史又將成為未來藝術家們的創作題材。藝術與人們的生活就是這樣不斷的在互相促進著,互相成長著。

藝術有很多種表現形式,像中國有中國古典舞、戲劇、民族唱法、民樂演奏、評書、相聲等等。西方的藝術形式有交響樂、歌劇、芭蕾舞、美聲唱法等等。各個民族和國家都有自己的藝術形式,都有自己的歷史題材。但是這些藝術形式大體上是可以分為東方藝術體系和西方藝術體系兩大類。這兩大類體系各自有各自的特點和長處。

東方的藝術是注重內涵的表現,是注重韻味的,是一種內涵非常深的藝術。而西方的藝術是注重表面的,注重客觀上的細節與結構等等的表現。所以像中國的樂器都非常簡單,樂曲也是以旋律為主,注重的是旋律內含的豐富性,曲調也非常的好聽,沒有和聲理論或複調之類的說法。曲子的音律都是用中國的五聲調式(宮、商、角、徵、羽)譜寫的。中國的樂曲演奏出來也非常的清純、透徹,繞梁三日不絕於耳;而西方的樂器就比較複雜,樂曲的結構與和聲也非常的有講究,並且有完整的和聲學、配器學和曲式學的系統理論作指導。西方的交響樂團,多達上百件樂器交織演奏,高、中、低音樂器的相互呼應、相互配合使得樂曲的表現力非常的寬廣、大氣、恢弘,很具有震撼力。

有很多人想把東、西方的樂器演奏結合起來,來表現某種題材,但是很多人都沒有做太成功。因為把兩種藝術體系結合起來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東西方的藝術很難結合到一起,它們是兩支獨立的體系,所以它們結合到一起是非常困難的。但是來自美國紐約的「神韻藝術團」把這件事情做成功了。「神韻藝術團」成功的把西方的交響樂隊中加入了東方的二胡、嗩呐、笛子等東方樂器,開啟了交響樂演出的又一里程碑——交響樂的中西合璧。再加上「神韻」是以復興中華五千年的神傳文化為主題的演出,在節目的選材上都是以中國的各個朝代歷史悠久的故事為主題,演出的服裝又是以正統的漢服為主導,讓看過的觀眾們似乎找回了曾經遺失了很久的記憶,好像生命中一直在等待的終於出現了!因此「神韻」絕美絕倫的演出深受觀眾們的喜愛。

神韻藝術團」是以中國古典舞的形式,配以中西方樂器的交響樂團做伴奏,再加上巨大的天幕投影,其獨創的演出風格令每一位在場的觀眾震撼無比。「神韻藝術團」在演出的過程中,讓人們對生命的啟迪,對神佛的展現有了一個真切的體悟。觀眾們彷彿置身於天國世界一般,是那麼的美妙,那麼的祥和,又如此的壯觀、殊勝。舞臺上演員們的舉手投足中展現著神佛般的慈悲與威嚴,劇場中被一股強大的能量充斥著、覆蓋著,在場的每一位觀眾,他們在觀看的過程中身體是如此的輕鬆、愉悅。更不可思意的是,在神韻強大的正能量演出現場,觀眾們在不知不覺的觀看中,身體上的一切不適之症都得到了康復,彷彿遊覽了天國世界後歸來一樣,身心上感受到了無法言表的美妙與淨化。

二零一三年,神韻的三個藝術團(「神韻國際藝術團」、「神韻紐約藝術團」、「神韻巡迴藝術團」)經過了五個月的巡迴演出,圓滿完成了在十八個國家的三百五十四場演出,感動了數十萬的觀眾。二零一四年,神韻又增加了一個藝術團——「神韻世界藝術團」。這四個團目前正在世界巡迴演出中。大量的觀眾觀看「神韻」後紛紛回饋讚歎「神韻」美輪美奐的演出:華爾街投資公司創辦人湯瑪斯.懷特回饋說:「絕對的壯觀,東西方的完美結合。最特別的是視覺效果的震撼。演員們動作一致,看上去無比美妙。色彩、舞蹈動作、每位演員的技巧都超級好。還有音樂特別好聽。」;E商學院國際發展部主任黛西.李貝特回饋說:「我非常高興。是一次獨特的體驗,對於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是,令人驚奇。」;出口商布萊恩.麥考回饋說:「色彩絢麗,優雅動人,我們也很喜歡現場的樂團。一切行雲流水般,我們過得很愉快。」;三藩市前市長Art.Agnos回饋說:「我和我的家人很高興能再次觀看神韻,這是第二次,去年我們第一次看,我們喜愛這個演出,所以我們今年一聽到神韻會回到三藩市,就第一時間買了票,只是這次我們還帶來了更多的朋友,因為去年的演出實在太美了。」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中國大陸的觀眾,特意帶領著家屬乘坐飛機到國外觀看神韻的演出。因為在中國大陸看不到這麼美的演出。國內的演出要麼就是中共的那一套東西,要麼就是那種低俗的東西,沒有任何欣賞價值。特別是央視年年搞的那個「春晚」,就是一個洗腦工具,幾十年來一個口味,陳詞濫調,從主持到演員,要麼就是那種虛情假意的念套詞與傻笑,要麼就是不斷的煽情,真是把人噁心透頂了。而像神韻這種頂級的演出水準,是世界一流的演出,從來都沒有看到過這麼好的演出。

「神韻藝術團」以短短的幾年時間,便成為了世界一流的演出團體,巡迴到世界上各個國家去演出。「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表現出了中華文化的深厚內涵,以純正、純美、光明、祥和的視聽感受打動了場下的所有觀眾。演出中除表現中國的傳統文化以外,還表演了一群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修煉群體,在中共當局最殘暴的鎮壓下沒有屈服,堅守住對真善忍的信仰,同時向身邊的人們講述著法輪功被誣陷,被迫害的真相,頂著被迫害的壓力走過了十多年的時間,令大量的民眾從當初對法輪功的敵視到敬佩再到支持這樣一個過程。演出中演員和藝術家們精彩而又一流的表演,結合以中國的神傳文化與對神佛的展現,配合現代的電腦合成技術,把藝術演出推向了人類的巔峰,創造了一個新的演藝時代——神韻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