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曉渡履新不一般 涉王岐山清理門戶內幕

【新唐人2014年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剛剛結束的十八屆中共中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原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楊曉渡被增選為中紀委副書記,跨入正部級官員序列。有港媒認為,楊曉渡此次履新與習近平親自佈局,王岐山清理門戶有關。

1月15日閉幕的十八屆中共中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上,楊曉渡獲增選為中紀委副書記,納入王岐山麾下,跨入正部級官員序列。中紀委這次增補副書記的舉動有一個背景,就是一年前,原中紀委副書記王偉遭王岐山清理門戶。

據公開的資料,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屆一中全會批準了中紀委一次全會選舉產生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委人選。當時,中紀委新一屆領導班子除了王岐山這位紀委書記之外,還有8位副書記:趙洪祝(中央書記處書記)、黃樹賢(監察部長)、李玉賦、杜金才(總政副主任兼中央軍委紀委書記)、吳玉良、張軍、陳文清、王偉

中紀委領導班子在2013年5月前後出現調整。僅擔任中紀委副書記6個月左右的王偉改任國務院三峽辦副主任(正部長級)。隨後,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領導機構」欄目的中紀委常委名單中已沒有王偉的名字。

此後,中紀委領導班子一直維持著7位副書記的職數,直到今次楊曉渡在十八屆中紀委第三次全會上獲增選為中紀委副書記。

據了解,王偉三十三歲正式步入政壇,曾任北京市西城區區長助理、副區長。進入中紀委後,先後跟過兩任中紀委書記。其中吳官正時代,他是中紀委辦公廳主任,號稱是吳的「大內總管」;賀國強時代他又是中紀委常委,直接聽命于賀。二○一二年十一月任中紀委副書記,成為當時最年輕的中紀委副書記。

2013年5 月,剛剛擔任中紀委副書記6個月的王偉,突然被調任國務院三峽辦公室副主任,雖然仍然保留正部級,但排名在副部級的副主任盧純之後。

作為中共的肅貪機構,中紀委在中共黨內的地位特殊,其副書記都屬正部官員。王偉由實權機構到三峽辦這個冷衙門,以正部級待遇出任副部職務,被貶意味明顯。這件事究竟有什麼內幕呢?

香港《太陽報》1月17日報導披露稱,中共十八大後,由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領導的專案組對周永康進行外圍摸底,全力調查四川一些問題富豪,對號稱四川首富的劉漢採取強制措施。而劉漢正是王偉的金主,其家人向王偉求救之後,王利用職權打招呼,強行要求傅政華放人。正是這通電話促使王岐山把王偉納入調查視線,從而揭發出一系列問題。

據稱,王岐山當時剛剛出掌中紀委半年,對後院失火極其惱怒。他當場拿著相關材料直接召見王偉,給其兩條道路,一是繼續呆在中紀委,接受組織調查直到被雙規;二是貶到國務院三峽辦這個清水衙門,老老實實重新做人。王偉看到王岐山手中掌握的證據確鑿,立馬同意走人。

報導分析認為,今次上位的楊曉渡,曾經在上海與習近平共事過一段時間,從某種意義上說,亦是習近平的舊人。他獲得提拔,說明習近平對中紀委這個核心部門的掌控更為深入。

報導評論說:「目前中組部有習近平大學同學陳希,中宣部有習近平在浙江的下屬黃坤明,中財辦又有習近平中學同學劉鶴,中紀委有楊曉渡,幾乎在關鍵的崗位上,習近平都有親信分兵把守,其權力與權威自然滲透到方方面面。」

此外,香港《蘋果日報》2013年曾報導說,王偉突然遭貶的原因之一,是調查薄案時 ,王偉涉嫌違反規定及泄露機密。

消息指王曾是中紀委調查薄熙來案的主將,多次與薄「談話」。王在跟薄交手時,涉嫌沒按中央專案組要求完成對薄的調查工作,且涉嫌泄露中央有關機密,於是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藉機清理門戶。

當時有分析指王偉是受了周永康之流的收買,才故意給薄熙來泄露秘密,以便裡外配合,串通口供,否則,假如沒有來自最高層的壓力,憑藉王偉幾十年在中紀委摔爬滾打練就的保密本事,他不會犯泄密這類低級錯誤的,除非他有意為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