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蒂州情咨文 避橋不談又遭批

【新唐人2014年01月16日訊】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最近麻煩不斷,雖然一再坦承自己在「封橋門」事件中的錯誤,可還是有批評者不買賬。下面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與美國總統每年的國情咨文一樣,發佈州情咨文也是各州州長在每年伊始的例行公務。1月14號,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發表了他任期內的第四份州情咨文,可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正深陷醜聞危機,面對著來自媒體、公眾和政界的「口誅筆伐」,還有針對他的兩項調查,可謂是「鴨梨山大」。在這樣的背景下發表州情咨文,可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就像我們之前分析的,只要克里斯蒂沒撒謊,華盛頓大橋的「封橋門」事件不會對他總統之路有太大影響。聰明的泰迪熊州長並沒有逃避迂迴這起事件,而是雷厲風行的解僱了惹事生非的下屬,並以州長之尊表態承擔事情的全部責任,也一再做出道歉,申明自己毫不知情。整個擺出了一個大丈夫頂天立地、敢作敢當的姿態。也許克里斯蒂不希望矯枉過正,所以在14號的州情咨文中,克里斯蒂只用了開場1分鐘的時間,以自己三寸不爛之舌和充滿凜然正氣的慷慨陳詞,對醜聞事件做了含蓄而深刻的總結。

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上週發生的事件,真的對我們政府是場考驗。」

您看,用詞多麼委婉。

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我們明顯犯了錯誤,直接導致民眾對我們的失望,他們本對我們滿懷美好希望。」

克里斯蒂坦承錯誤,接下來他誓言。

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我們會積極合作,給所有疑問以滿意答復,讓這種失信於民的事不再發生。」

也許是發言過於精彩,開場白後,竟引得在場不少人起立並長時間鼓掌,克里斯蒂也非常配合的報聽眾以無辜、肯定和感謝的神色。請注意他的表情。

也許這位2016總統大熱門覺得自己對整起事件的處理也夠仁至義盡了吧,至少也要賺點同情分吧。可他「萬萬沒想到」的是,他在「州情咨文」中,沒有具體提到「封橋門」事件名稱,甚至連「橋」這個字兒都沒有。而且他在1分鐘後,迅速切入州情咨文正題,詳述自己過去的施政成績。這兩點一下就被無孔不入的細心批評者抓住,大做文章:不夠誠懇、轉移話題、反省不夠深刻、沒有觸及核心問題,等等等等。

有批評者建議他,不能只說「mistakes were made」,而要想想如何改進不讓錯誤再發生﹔也不能只知道解僱下屬,而是要觸及核心問題,為甚麼這樣的事會發生,為甚麼他的下屬要這樣做。

等等批評意見,大有不用唾沫星子淹死克里斯蒂不罷休之勢。不過,州長大人也不必過分憂慮,根據皮尤調查機構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醜聞事件發生後,仍有59%的新澤西州民眾認可他的施政表現。不知道用「譭譽參半」來形容現在的克里斯蒂,是不是恰當。

最後,讓我們跳出來看,在「批評」與「支持」,「揭露」與「救贖」的這場角逐間,也體現了民主政治的運作特色。也許在遙遠的東方,也正有人撇開自家事不管,而是興致勃勃的在參與美國的民主政治運作,聲嘶力竭的在批評克里斯蒂呢。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