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不斷 哪個對克里斯蒂最是考驗

【新唐人2014年01月15日訊】金然:最近,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麻煩不斷,接連爆出了三個醜聞:封橋門事件、報復澤西市長事件和濫用桑迪賑災款事件。三項醜聞,一個比一個難堪。

楚玉:身為2016總統大選熱門人選的克里斯蒂,總統之路到底還有沒有希望?而這三項事件中,哪一件是最影響他的總統之路呢?來聽聽本臺記者的分析報導。

最近,新澤西「泰迪熊」州長克里斯蒂麻煩不斷,接連爆出了三個醜聞:封橋門事件、報復澤西市長事件和濫用桑迪賑災款事件。三項醜聞,一個比一個響。身為2016總統大選熱門的克里斯蒂,總統之路到底還有沒有希望?而這三項事件中,哪一件是最影響他的總統之路的呢?下面來聽本臺記者的分析報導。

首先來看「封橋門」事件,雖然克里斯蒂一連召開兩天記者會,跟媒體大訴衷腸,一再闡明自己的清白,但是還有人懷疑他這是公報私仇。疑點有三。

首先,李堡市市長、民主黨人索科里奇在去年克里斯蒂爭取連選期間,站在克里斯蒂的對立面。有人懷疑克里斯蒂公開報復。

其次,在1月8號曝光的「封橋門」事件中郵件和短訊的兩方當事人,一個是克里斯蒂非常信任的親信副幕僚長布里奇特.凱利,另一位是克里斯蒂的高中好友,港務局局長大衛.魏德斯坦。關係如此親密,也是外界一些人認為克里斯蒂難辭其咎的原因。

再者,對封橋事件係人為所致的懷疑由來已久,為甚麼克里斯蒂當時沒有察覺,而直到屬下布里奇特.凱利與港務局長大衛.魏德斯坦的信件內容被曝光後才解僱傭了凱利呢?

對於以上的這三個疑點,我們可以做一個有趣的假設。

首先假設克里斯蒂確實不知情,那麼事情就非常簡單了,就等著真相大白好了。但是如果假設克里斯蒂知情,那麼設想一下,一位要競選總統的人,為甚麼要跟一個小市長過不去,從而影響自己的大好前程呢?克里斯蒂身為州長,政績也可圈可點,絕非等閒之輩,即使封橋事件是他的主意,他也只是會想辦法意會給屬下,讓下屬去執行,絕不會想留下證據。然而,克里斯蒂在事發八小時後才露面,屬下被解僱,也沒有聽到屬下的抗辯。這只能有兩種可能,一是屬下確實沒被冤枉,被解僱無話可說。二是在克里斯蒂沒露面前的這八個小時,雙方已達成相關協議。如果是後者,只要沒有書面證據證明克里斯蒂參與了此事。那麼,克里斯蒂就可以證明自己的無辜。所以,大橋事件不會對克里斯蒂的總統之路有太大影響。

至於報復澤西市市長的事件,根據曝光文件來看,也是克里斯蒂幕僚所為,與「封橋事件」性質類似,目前來看,對克里斯蒂的總統之路也影響不大。

不過,我覺得真正對他構成威脅的,是日前曝光出的,指稱克里斯蒂濫用桑迪賑災款,借製作新澤西旅遊宣傳片來幫助自己競選的事件。

對於這個事件,克里斯蒂首先要解釋,為甚麼要從聯邦桑迪款中拿出2500萬美元來製作宣傳片。再者,尤其是在廣告製作公司的選擇上,在兩個競標公司間,克里斯蒂政府為甚麼選了一個貴出200萬美元的公司,難道就因為廣告設計中要宣傳克里斯蒂一家人嗎?如果這個事件是他有意為之,當時應該沒想到這會成為今天的話柄,這個動作太明顯了。如果這個事件是他的支持者的決定,這樣他還容易撇清自己。所以,這個事件才對克里斯蒂是個考驗。

不過,皮尤調查機構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一連串事件對於克里斯蒂在民望方面的影響並不是很大,有六成美國人對他的看法並未因此改變,在新澤西州,仍有59%的民眾認可他的施政表現。

不管怎麼說,還是讓我們等待官方的調查結果出臺後,再一探究竟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