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溫感光變色毛巾DIY印花受民眾青睞

【新唐人2014年01月14日訊】民眾使用的毛巾現在有了新的創舉,遇到熱水會讓毛巾上的圖案不見,遇到戶外紫外線量大的時候會顯現圖案,臺中一家毛巾公司,從2009年開始便堅持製造無染色無漂白,沒有使用化學藥劑的,業者使用天然染劑讓毛巾有了新花樣,還可以DIY帶回家深受民眾喜愛。

現場解說員:「首先要印的時候 要按著。」

現場人員解說如何製作變色毛巾,首先放一塊白色毛巾在桌上,然後將印字模版 放在毛巾上頭,放入調配好的染料,拿著一塊板子來回刷,毛巾上頭 馬上有了文字,用吹風機吹熱風 代表水的溫度,仔細看,吹風機吹過的地方 文字馬上不見了。

體驗民眾:「當溫度高的時候,它(圖案)會隱藏不見,當溫度退下去話恢復正常的時候圖案就顯現出來了。」

原來業者是在染料中加入一種染劑,遇到高溫,就會讓有圖案的地方變成透明,另外特別的還有這個,刷上去卻看不到圖案,不過拿紫外線燈一照,燈照過的地方就顯現出圖案,讓太陽光線照射也會顯現出圖案。

體驗民眾:「太陽光底下,就可以知道紫外線強弱,然後可以讓我了解一下自己是不是應該要好好防曬。」

毛巾業者陳錦賜:「就讓家裏的長輩能夠知道,你的水溫可能太低或是太高。」

架上掛著許多衣服,這位女士拿的這一件,像是衣服,但是又太小件不能穿,到底是做甚麼用的呢?

毛巾業者李月娥:「我們的擦手巾,之前都是模仿人家日本的,所以我會覺得說,為甚麼我們不能做一些有台灣特色的,擦手巾來代表我們台灣,那我們就設計一個,就拿這個旗袍來設計。」

不過,仔細觀察,這裡的毛巾都是素面,清一色是棉花原色的米色。

毛巾業者李月娥:「因為我們毛巾沒有染色,所以它(毛巾)有一點點瑕疵,你是不是看得出來,那如果有染色的毛巾,或者是有印花的毛巾,它(毛巾)只要有一點瑕疵,它(瑕疵)就印過去蓋過去,你根本就不知道。」

這家毛巾工廠,堅持製造對地球無污染的毛巾,業者表示,幾年前的金融風暴,公司一度面臨生存危機,轉型後再出發,除了看到他們對保護地球的堅持,也看見台灣企業的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臺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