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黨矛盾公開化 傳秦曉書籍被下架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中共體制內部,包括太子黨陣營,向來派系紛繁、山頭林立,但其內部的紛爭通常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是不會暴露在外界的視野之中的。日前有消息表示,中共太子黨、原招商集團董事長秦曉所著書籍已經被要求下架,正要出版的書籍也被通知停止出版。據稱是因為秦曉被認為走了自由派的路線,其發表的言論與中共當局的路線不合。這個事件等於把太子黨內的矛盾公開化了。

香港《東方日報》1月14日報導稱,近日,秦曉已出版的書籍已被中共當局要求下架,其正要出版的書籍也被通知停止出版的消息。

報導認為,尤其是紅二代內部更不是鐵板一塊,對立雙方的政治立場南轅北轍,而且與社會上的左右之爭相呼應。秦曉被整肅,說明太子黨內部的矛盾不僅表面化,而且敵對化,這很可能對中國政局產生深遠的影響。

據公開的資訊,秦曉是體制內倡導普世價值的領軍人物,他對當局的路線多次提出批評。4年前他曾批評政府介入市場活動的「中國模式」導致了腐敗等一系列問題,並認為源於17世紀啟蒙運動的理性、自由、個人權利具有普世意義。

2010年7月19日,作為一名超大型央企的管理者與清華大學兼職教授,秦曉在清華大學綜合體育館內做畢業典禮演講。他沒有講任何客套性的讚美的話,而是回顧大學的功能與大學生的使命,緊接著他亮出了自己在那一段時間思考的總結。

他說:「我們所講的社會轉型不是中國語境中的『現代化建設』、『國強民富』、『大國崛起』,而是現代性社會的構建。現代性社會是相對於傳統社會而言的,它的主要標誌是以『啟蒙價值』,即自由、理性、個人權利為價值支撐的,以市場經濟、民主政治、法治社會為制度框架的民族國家。」

他表示希望「清華學子能秉承普世價值,擔當起開創中國現代化之路的歷史重任」。

秦曉的這個發言被迅速轉載到網路上,產生了極大的反響,一時成為網路、評論、轉載的熱點議題。

2010年9月,《秦曉集》系列出版,這套叢書不僅是收集秦曉二十多年來在企業管理和經濟學領域的實踐與理論研究成果,更引人關注的是《追問中國的現代性方案》一書,直接將話題指向社會價值和社會制度領域。他說:「我的出發點更多是憂患意識和問題意識。」

2013年秦曉與太子黨另一成員孔丹因觀點不同而爆發的罵戰聞名海內外,據當時多家媒體的報導,雙方從路線之爭一直吵到「罵娘」的地步。

2014年1月6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舉行一年一度的第五屆中國經濟研討會。數位中國頂級經濟學家在會上討論了中國目前進行的經濟改革。現任博源基金會理事長的秦曉再度公開表示,經濟改革必須觸發政治改革,否則導致經濟改革停滯或失敗。

在當今的中國社會,意識形態領域的左右之爭相當尖銳。對此,《東方日報》評論說,以往的左右之爭,大多數還處在書生論道的層面,對政權還難以產生嚴峻的挑戰。不過,隨著太子黨內部的分裂,使得社會上左右之爭如火添油,一些知識與財富精英也參與其間博弈,可謂「禍起蕭牆」。

評論認為,中共當局這次整肅秦曉「從某種意義上說是開始清理太子黨內部的門戶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