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外逃 神秘翻譯始曝光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自從去年9月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以腐敗罪名判處終身監禁后,關於薄案坊間就很少再有新的細節流出。不過,近日海外媒體披露,引發薄熙來倒台的稻草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當時逃跑駐美領事館過程中竟然有個神秘翻譯者,這一爆料引發外界的好奇。

紐約時報中文網發表了一篇文章中說,《三聯生活周刊》近日刊發了有關薄熙來的小兒子、為流言蜚語「所鍾愛」的薄瓜瓜的一篇報導,報導本身並沒有太多爆料,更多地是對眾媒體去年就薄家謀殺案醜聞進行的大量報導的一次總結。但其中有一個細節很惹眼。

文章稱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在2012年2月6日逃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時,知名的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駐京記者高安西(John Garnaut)應邀擔任他的翻譯。而後王立軍在領館圖書室向與會的美國官員講述了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Neil Heywood)一事。

關於高安西的這段故事相當出人意料。由於高安西在報導中國新聞的圈子裡,高安西是以深度報導精英政黨政治而著稱的。而在這件事里,他是否超越了一個觀察者的角色,並在某種程度上成了一個參与者,然後一直把秘密保守到現在?這讓人很難相信。

文章指出,高安西的朋友都不記得他曾提到過自己在其中扮演了這樣一個角色。在高安西新近出版的一本關於薄家的書中,高本人也沒提到過這樣一場會面;2012年9月就王立軍在領館內的30多個小時寫下的那篇詳細報導中也沒有。大約在同一時間,曾就薄熙來的倒台寫過許多令人信服的曝光報導的《華爾街日報》記者裴傑(Jeremy Page),也對王立軍逃入領館一事進行過詳實的報導,同樣沒有提到高安西。

文章疑惑的是,王立軍進入領館后不久,薄熙來從重慶派出大批警車包圍了那座屬於美國的建築,企圖將王立軍追回。而四川省官方也派出自己的人包圍領館。所有這一切再加上領館門口的美方警衛,形成了一種三方僵持的緊張局面。高安西是怎樣進去的?

文章分析說,在薄熙來的傳奇故事里,比這還要不可思議的事情也不是沒發生過。而高的父親郜若素(Ross Garnaut)曾任澳大利亞駐華大使。雖然聽起來不可思議,但也許外交界的這層關係在王立軍事件中發揮了作用。

文章透露,在上個周四的晚上,記者就《三聯生活周刊》報導一事,通過電子郵件詢問了已經于去年返回澳大利亞的高安西。高安西在回信中寫道,「至於我扮演的角色,太不可思議了吧。難道我在中國10年來最精彩的故事中起了關鍵作用,但自己卻想不起來了嗎。」

對於高安西的出現,會給薄熙來以及王立軍事件帶來怎樣的後效應,外界還在期待。

王立軍逃跑審判情節大曝光

2012年2月6日至7日,王立軍逃跑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轟動海內外。事後,中共偵查機關涉入進行調查。6月30日,經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告依法終止王立軍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

2012年7月22日,經成都市人民檢察院批准,王立軍因涉嫌叛逃罪由成都市中共國家安全局執行逮捕;月2日偵查終結後移送成都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王立軍涉嫌徇私枉法案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指定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後,於8月2日移送成都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王立軍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案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指定四川省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後,分別於8月8日、9月1日移送成都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9月5日,成都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對王立軍涉嫌犯罪提起公訴,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受理。

9月17日,王立軍涉嫌叛逃、濫用職權案因涉及國家秘密依法不公開開庭審理;9月18日,王立軍涉嫌受賄、徇私枉法案依法公開開庭審理。

9月24日,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共控王立軍四項罪名,分別是徇私枉法、濫用職權,叛逃以及受賄305萬;被一審判處15年有期徒刑,被判剝奪政治權利一年,王立軍在法庭上表示接受判決,不上訴。

薄熙來也同時倒台進監,薄熙來和王立軍案中很多醜聞被曝光出來,案件一直延燒到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那裡,周永康案至今餘波未平,傳周永康這在被雙規之中,外界稱薄王事件個給全世界上演了一場宮廷大戲。

王立軍,1959年12月26日出生,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市人。2007年底,時任遼寧省錦州市公安局局長的王立軍與薄谷開來(已判刑)結識。后王立軍被調往重慶市,先後擔任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黨委書記、局長,副市長等職,一直與薄谷開來一家來往密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