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神韻」為何不容錯過?

【新唐人2014年01月12日訊】【熱點互動】(1105)「神韻」為何不容錯過?每年幾百場的演出令世界各地觀眾讚不絕口。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已經連續演出了8年的神韻藝術團2014年的全球巡演已經開始,在紐約的首演今天在林肯藝術中心正在進行。那麼每年在世界各地的幾百場演出,讓世界各地的觀眾朋友們非常的驚歎,也感到非常的震撼,很多看過的人都說這是一場不容錯過的演出。那我們先看一看觀眾朋友怎麼講。

慈善家David H.Koch:40至45年來此看戲,神韻的藝術形式從未見過,但毫無疑問,我愛這臺神韻晚會。

原芭蕾舞演員Laly Savoysky-Smith:空前震撼,空前震撼的舞蹈質量。

音樂總監Johnny Stuart:完美無瑕,那個頂碗舞蹈,音樂,我不知如何用語言表達,唯有刻骨銘心般的深刻印象。

原歌劇演員Carolyn English:多麼輝煌,那發自心靈的歌唱,啊!

交響樂團指揮Per Brevig:台上的獨奏演員,可謂名符其實的音樂大師。

原Prada Miu Miu行政主管Donna Mcmaster:對神感恩,能看到神所賜予的,多麼無量的智慧和天賦,特別是神所賜予的中國文化。

MBC聯合國新聞分析員Widyane Hamdach:中華文明天上來,神韻將這些中華文明帶回了現實生活。

主持人:看過剛才的反饋,我們可以看到每一位觀眾從他們內心流露出真情的讚美。那麼神韻為什麼是一場不容錯過的演出,今天我們請到對中國的傳統文化和神韻非常了解的章天亮博士來談一談他的看法。章博士您好。

章天亮:您好安娜,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觀眾朋友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如果您看過「神韻」,也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和其他觀眾朋友分享您的感受,我們的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首先我想問一下章天亮博士,神韻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演出?為什麼引起世界各民族不同的年齡、不同的背景的人們的共鳴呢?

章天亮:神韻這個演出主要是中國古典舞演出和一些聲樂,當然還有現場的交響樂的伴奏,這是從形式上來講。神韻其實她真正再現了中國五千年文化的輝煌,因為中國文化我們講中國是一個神州,或者說是神眷顧的地方,所以說中國的文化中有很多的神性,這樣很多人在看到演出的時候,他們會有一個反饋說我好像是坐在天堂裡一樣。

所以神韻的這種美是一種非常正面,非常強大正念的能量,用大陸的話講就是正能量,因為人心中都有對美啊、對光明啊,對這種正的能量的嚮往,所以當神韻的演出大幕一拉開的時候,他們馬上就覺得好像自己跟神特別的接近,在上半場一個小時、下半場一個小時,整個兩小時的演出中好像是被沐浴在一種很祥和的能量中,我想這個是可能很多觀眾非常感動的一個原因。

主持人:我看到有很多的華人觀眾在看完之後就心裡非常激動,覺得說唉呀!原來我們中華文化是這樣的,就覺得說我們作為華人感到非常驕傲。我們剛剛也看到很多西方人或者是非華裔的這些人他們也是覺得說,喔!原來中華文明是這麼燦爛輝煌,這麼美好。那您認為在舞台上所表現的中華傳統,這一些文明和真正中國的文明之間是一種甚麼樣的聯繫呢?

章天亮:中國的文化應該可以說神韻再現,也可以說重建或者是復興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因為中國的傳統文化有五千年的歷史,這個是在世界其他別的民族沒有過的。我們現在看到很多民族很古老了,像波斯,猶太人,他們跟他們原來的那種文化有的是斷裂了,有的即使是承傳下來也是非常少。但中國的文化他能夠延續傳承五千年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中間的話有很多這種神性的因素在。

所以很多人在看到這個文化的時候你會注意到一個特點,就是文化是沒有邊界的,宗教的話可能有邊界,比如說你是這個宗教的信徒或者不是他的信徒,但是文化是沒有邊界的。作為一個華人我去歐洲的話,我一樣可以去欣賞他們的交響樂,或者是當我看到米開朗基羅的那些關於《聖經》故事的那些畫,我一樣會覺得非常非常的美。那麼這樣的話,神韻她實際上是跟人性中最善的那個本性的一面的一種溝通,同時他的藝術形式又非常美。

所以我想很多華人看完之後覺得這個是中國的文化,因為畢竟中國的文化經過共產黨六十多年的破壞,傳統文化在中國大陸現在已經很難找到了,所以神韻其實是等於把這個文化又從新帶回到現實社會中來,把他復興了。

主持人:那說到中華的文化還有神韻,很多人想到的就是中國,這個是很自然的,但是我在看神韻的這個傳單,我覺得很有意思,我跟一個美國的朋友一塊看神韻,他這上面寫not made in china,就是「非中國製作」,這讓大家覺得很有意思,為什麼在中國沒有製作出這樣的東西,而在美國卻製作出來?

章天亮:其實我們可以這樣講,這個不是中國製造,但他是華人製作的,就是神韻在最開始初創的時候,是一些華人藝術家他們要復興中國的文化就把這樣一個文明呈現出來。當然現在也有一些西方的人加盟,因為現在神韻的樂隊裡面有很多的西方人,他是演奏西方交響樂的樂器,但是從舞蹈的表現來講我們可以說99%都是中國人在演。

最主要的原因我想就是因為中國大陸在共產黨奪取政權之後,因為共產黨它可以說是跟正常社會不一樣的一種社會型態,或者他整個人的那種思維方式都跟正常人不一樣。正常社會的話不管是民主選舉也好,不管是相信「君權神授」也好,他都是有一種政權的合法性。共產黨的話它實際上是靠欺騙跟暴力起家的,所以在正常的文化中如果是善的一面做主導的話,那共產黨就覺得它沒有辦法生存下去了。因為大家會質疑說,你是一個不合法的、沒有道德的政權,是一個邪惡的政權,它就生存不下去了。

所以共產黨看到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中有很多善的因素,它就覺得對它自己的統治是一個威脅。所以共產黨花了幾十年的時間,從最開始奪取政權就開始破壞宗教,50年代的時候,後來到60年代的時候搞這個文化大革命,它一步一步的把中國文化全都給破壞乾淨,這樣它才覺得它在中國大陸能夠生存,它營造了自己需要的一個文化環境我們叫「黨文化」的環境,所以在那樣一個文化環境中你生長不出來一個傳統文化的產品來。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海外華人,本來他們在國內是受到藝術基本功的訓練,但是他們覺得在國內是有藝術審查,很難把這個東西展現出來。那麼到海外的話他們有這樣一個機會,有神韻藝術團把他們能夠凝聚起來,所以我想這其實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情。

主持人:說到這,我想看過神韻的人都看到那些神韻的舞蹈真的是非常美,尤其是那些女的演員她們在跳的時候真的是翩翩欲仙的感覺,像浮雲流水一樣,在舞台上好像在飄、在飛,而不是在走的感覺。

章天亮:我記得看過一個反饋,就是一個人說這些男演員在跳起來的時候,因為他們一跳一人多高,然後腿在空中一分180度,可能還要高那種騰空飛起,他就說好像他們在跳的時候一下子重力關掉了,好像舞臺底下一個機器把重力關掉了,他能夠飄起來了,等他們跳完之後的話,重力又回來了,就是他們飄逸的那種美,確實是非常……

主持人:我還看到一個反饋很有意思,他說他以為那些女演員腳下是穿一個有輪子的鞋,所以會在那滑來滑去,就沒有走沒有動的。但是後來發現仔細一看,欸!他們並沒有一個輪子鞋,真的是在舞台上走。

章天亮:對。其實神韻這種美,我們剛才說好像是在天堂裡一樣。我記得一個反饋就是,有一個很有名的一個女性,她就說,那個舞台上出現的天使是真正的天使,她說我們今天晚上看完之後,每個人都帶著天使的祝福回家。我很感動她的那個反饋。因為神韻她的這種表現形式,除了有民間舞蹈,比如我們看到不同民族的民族舞,像是藏族舞、蒙古舞、苗族舞這是民族舞。還有一種是民間舞蹈,就是漢族的民間舞蹈,比如說彩帶舞,這是屬於漢族的民間舞蹈,但是絕大多數神韻的舞種是中國古典舞。

主持人:對,這是很多人不太了解的,因為現在很多在外面演出的他也說是中國古典舞,但是有很多現代舞的成分。

章天亮:對。

主持人:也有芭蕾的東西在裡面。

章天亮:他不是純的中國古典舞,中國古典舞其實跟傳統的武術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大家朋友有興趣的話,可以到神韻的網站上去看一看,就是Shen Yun.com,有一個專門介紹中國古典舞18分鐘的一個錄像。中國古典舞最開始其實跟武術有是很大的關係,因為武術有很多高難度的技巧,各種翻騰,用於宴會或者一些大的喜慶場合,用於一種表演展現就非常非常漂亮,而且難度非常高,這是芭蕾舞沒有的。芭蕾舞好像是貼著地走,他腳是貼著地走,包括走路腳都是拖著的。但是中國古典舞是飄起來的,你會看到有很多空中的動作,翻騰什麼的。

整個舞種,我想就我個人看,中國古典舞比芭蕾舞難度要大的多,而且表現能力要強的多。這個我覺得很多觀眾如果看過「神韻」演出的話,「神韻」的主持人專門有一個介紹。就是談到很多體操、芭蕾、雜技,大家都覺得難度非常非常高,其實那些動作都不是他們自己發現的,或者戲曲中那些動作其實都是從中國古典舞中借過來之後到那去表現。比如說體操就不講舞蹈的韻律,所以你看它難度很高,但它沒有中國古典舞好看,也沒有那種「味」你知道嗎?所以「神韻」的舞蹈用中國古典舞是非常非常漂亮,而且是非常難的一種動作。

主持人:您剛才說到那個「味」,比如說你看那些華人女孩她在上面跳的時候,您就覺得是那種韻味,是中國傳統文化那種韻味。比如您剛才說很少看到有西方的人在跳舞,您說如果要是西方的人在那裡跳這種中國古典舞,韻味會有什麼不同嗎?

章天亮:中國古典舞除了有技巧,就是我們說的這種翻騰,還有身韻的訓練,身韻本身,這種韻在西方的詞彙中很難翻譯,那個東西是很難用英文去講的。很多韻味是跟他自己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對舞蹈、對人物的詮釋,那是有很大關係的,而且舞蹈演員在詮釋它的時候帶有舞蹈演員自己的個性,它不像芭蕾,芭蕾動作很標準,動作做到位了就行了!中國古典舞除了動作要到位之外,它還有一些身韻的訓練,那個是非常非常難的。

主持人:包括人體方方面面。

章天亮:包括你的呼吸、你的表情,什麼時候呼吸,這個都是很重要的,芭蕾就沒有這麼難的要求。

主持人:剛剛我們說到在看「神韻」演出的時候,你會感到非常強的那種正面的能量被籠罩著,很多人都覺得看完之後心裡特別舒服,身心都覺得非常通暢,我想除了舞蹈之外,整個音樂散發的能量也是不一樣的,而且中西合璧。

章天亮:對,「神韻」的音樂,您剛才提到這一點滿重要的,「神韻」的音樂有一個現場的交響樂團伴奏,我們看到裡面有西方的管樂,像銅管樂隊、各種號、還有木管,還有西方的弦樂,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貝斯,然後還有很多中國的樂器,像琵琶、二胡、還有中國的笛子、嗩吶,很多中國的音樂。中國的音樂和西方的音樂合併在一塊其實也是很難的一件事情,過去很多人嘗試過,都不太成功,「神韻」演出其實是開闢了一條新的音樂之路。

主持人: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神韻』為何不容錯過?」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或者是分享您的觀感,熱線電話是:646-519-2879。我們先接一位中國大陸趙先生電話,趙先生您好。

中國趙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們大陸人都喜歡看「神韻」,但是好多人是沒有機會的,只能從光碟當中看。我們在大陸長大,從小就是接受黨文化教育,從小唱紅色造假的歌曲。

我們對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是非常喜愛和有鑑賞能力的。我們從光碟上看到「神韻」以「真、善、忍」為主題的這些純正的中國傳統文化、神傳文化,我們非常高興!我們看到了「神韻」表達的良善、懲惡這種善良的正義之舉的中國傳統文化,我們心裡真是太高興了!

中國的傳統文化在中國大陸找不著、看不到,我們就是從「神韻」才能看到,這真是中國大陸人民的悲哀。到現在為止,中國大陸也沒有批准「神韻」到中國來,中國現在還在造假、還在用低俗甚至流氓這種氣息文化那種東西在騙人。

主持人:謝謝趙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好,章天亮先生好。剛剛那位大陸的先生講的很好,「神韻」就是發揚中國文化,我們中國文化是全世界最好的文化,為什麼是全世界最好的文化?孔子、孟子、老子、莊子、孫子等等這些書,外國人讀了以後都非常的感動,我們中國人讀了以後都感動;而共產黨都把這些東西消滅掉,盡搞共產黨那一套,把中國人搞愚蠢了,因為你沒有文化人是不會聰明的。所以我就最擔心將來有一天共產黨垮台之後,我們中國整個亡國了、整個分散了。你看我們中國這麼大的地盤,為什麼不能統一啊?就是文化的關係嘛!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紐約方先生的電話,方先生您好。

紐約方先生:謝謝主播、謝謝章教授。對於「神韻」的舞台藝術,我是05還是06年看過,那時候我85歲的母親她說她要去看「神韻」,說中國最好的歌唱家關貴敏就在「神韻」!後來我就帶她去看。關貴敏先生唱完以後,然後我媽說她想要和關貴敏先生說幾句話,要親自和他近距離的說話。結果,休息的時候,舞台的負責人終於把關貴敏找來了,和我媽說了話,所以我媽很高興。

主持人:我們再接下一位中國大陸奚女士的電話,奚女士您好。

中國奚女士:我覺得「神韻」用任何人類的語言都表達不了,因為太美妙了,太震撼了!我就是希望能早點回到中國大陸來演出。謝謝。

主持人:謝謝。我們再接下一位加州丁先生的電話,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主持人主播好,嘉賓好,新年快樂,萬事如意。「神韻」代表真正的博大精深、悠久的偉大的中華文化,現在大陸根本就沒有機會可以看的到,大陸同胞沒有這個福氣看的到。正常的中國人要認為炎黃是我們的祖先,不正常的中國人才認為馬列是他們的祖先。「神韻」是真正的代表中國的東西,是偉大的!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丁先生。章博士,您聽到他們這些發自肺腑的話。

章天亮:很感動。「神韻」的藝術家確實他們都……,像剛才紐約的方先生沒有講完,關貴敏先生出來見他的母親,大陸很多藝術家他們都覺得自己好像高人一等,「神韻」的藝術家絕對看不到這種,就是那些最好的中國古典舞的演員他們一樣非常平易、非常謙和。

因為我覺得真正要表現中國的文化,首先你得了解中國文化,中國文化中對於人的這種謙虛、這種謙下其實是很重視的,老子講「上善若水」,就像水一樣非常非常謙虛。所以「神韻」藝術家他們能夠演的這麼好,跟他們的個人修養有很大關係。

剛才還有一個大陸趙先生提到「神韻」進不了中國大陸,剛才大陸的奚女士也這樣講,確實是這樣。因為文化的力量太大了。西方有一個文藝復興,這個我們都知道。文藝復興的話,我們現在覺得好像就是米開朗基羅雕了幾個雕像,然後達芬奇畫了幾幅畫,或者但丁寫了一個《神曲》,寫了幾本小說什麼之類的。其實文化的力量確實是非常大。

因為文藝復興,我們看到一個文化的復興,它結束了一個時代,一個西方中世紀一千多年的一個政教合一的黑暗時代,被一個文化的復興給結束了。就說明這個文化它能從人的內心,對人的這種改變,力量非常之大。

「神韻」如果真的能夠在大陸演出的話,會從根本上很快地、迅速地幫助中國人重建他們的文化和道德。所以我想說「神韻」是中國的希望。共產黨把中國的文化破壞了,把中國人的道德破壞,但是如果「神韻」真的能夠進中國大陸演出的話,我想會幫助中國大陸迅速地再把中華民族重建起來。

剛才紐約的王先生提到就是說,中國之所以兩千年分裂了之後再統一是靠這個文化的力量。將來如果我們真的能夠重建中國文化,靠「神韻」的話,我想中華民族的未來也是很光明的。

主持人:您談到文藝復興,我看到有很多反饋,不只一個反饋,就是說「神韻」真正能讓中華文化復興,您認同嗎?

章天亮:對。因為中國文化其實它是跟神很接近的,就是說儒家,就是佛教或者是道教的東西,道家的東西,「神韻」確實是再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這個是在大陸無神論的共產黨的這個社會中是根本就不可能看到的。

主持人:您剛才談到了「神韻」他們那些藝術家或者演出者他們個人的修養。那我就是一種感受,還有我們一起去看「神韻」的朋友們的感受都是說,你就看那些演員他們都很純淨。

章天亮:對,你看他的眼睛,他的眼睛非常純淨。

主持人:他的眼睛、他的表情,你看他都是發自內心的,沒有任何這種所謂現在歪的、邪的……

章天亮:沒有名利的東西,沒有這種就是說嫵媚、諂媚之類的,沒有這種東西。

主持人:對,那是怎麼能達到這一步?我想是很多真正追求藝術的人他們也想要達到的。

章天亮:中國有句話,「相由心生」嘛,你的心地是什麼樣的,其實從表面上能夠看出來,有的人一看就覺得他挺邪,有人一看就覺得他很正,我覺得是他身上帶著那種能量。他們很多人是「真、善、忍」的修煉者,然後他們又是在不斷的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再加上他們在舞蹈中的這種訓練,技巧不斷地提高,我想這些東西綜合起來吧,才能夠讓他們有這樣一種呈現,就是這樣的一種狀態。

主持人:就是他們在平時要對自己個人的修養、修為非常地注重,才能達到這樣的境界,是吧?

章天亮:我看很多觀眾反饋說,「神韻」是一輩子一定要看的一次的!所以我想,現在趁著(神韻)在紐約演出的時候,其實華人更應該去看一看。我覺得看了這個「神韻」的話,會喚醒人對於自身的文化的記憶。

我記得司馬遷講過一句話,就是「古者富貴而名摩滅,不可勝記,唯倜儻非常之人稱焉。」就是中國大陸人很現實,想賺錢,就屬於富貴的人,但是這種人能夠在歷史上留下來的很少,真正能夠被人記住的是那些倜儻非常之人,就是人有一種精神的追求,能夠對人類歷史產生影響。

「神韻」的藝術家,其實你看到他們現在好像是跟你同時代的人,多少年之後,人們回過頭來再看「神韻」的影響的時候,會覺得他們就像當年的達芬奇,像當年的米開朗基羅一樣,是一個人類一種文化的復興者,或者是開創者,都是很了不起的。

主持人:那我們今天的主題就是說,很多觀眾都說「神韻」是不容錯過的。那麼我相信您也是看了很多次的「神韻」,也許您每年都看。那您認為為什麼「神韻」是不容錯過的呢?

章天亮:其實就像我剛才談到的,就是人來在這個世間啊,不是說只是像個豬狗一樣,吃飽撐著就行了,還是有精神追求的。「神韻」其實最了不起的當然就是他的編導,就是對於這個我們可以說是一種普世的價值,甚至更高的價值的一種把握,然後通過這樣的藝術形式把它傳遞出來。

它不光是藝術的美,它還有傳遞出來那種正的價值,包括中國古代很多的這些傳統文化中的故事啊,通過一個短暫的小舞劇把它呈現出來,這些東西我覺得中國人看了之後能夠真正的去思考自己的來源,我想對人生會有很多的啟發,所以很多人不光覺得「神韻」非常美,而且覺得「神韻」非常有教育意義,而且非常具有啟發性。

主持人:而且我看到不只是華人,也有西方人,他們就說這裡面有很多神的信息。您如何理解這個神的信息呢?

章天亮:中國的文化,傳統文化跟神,就是我們剛才講的,是有關係的。「神韻」其實不光是再現,我想這些東西很難通過人的語言把它講出來,因為很多時候我們說像天國一樣的美!那又是一種什麼樣的美?還是很難想像,看了之後才知道。

主持人:好。謝謝章博士。各位觀眾朋友,「神韻」演出真的是一個不容錯過的演出。今天在紐約的林肯中心正在進行第一場演出,從明天開始一直到19日,每天都會有演出,您可以到網上去看具體的時間,如果您不住在紐約的話,您可以看在您的城市附近,或者您的城市都有哪天的演出。謝謝您的收看,希望「神韻」帶給您幸運,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