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中國去年查處18萬多名貪腐官員

【新唐人2014年01月10日訊】中共反腐敗機構說,2013年反腐敗工作有18萬2千多名黨員幹部受到查處。據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2013年的工作總結,有多名省級和中央政府一級的高官,以及國企高管被查處。

據美国之音報導,星期五(1月10日)發佈的2013工作回顧,中共中紀委副書記黃樹賢說,2013年有31名高級官員受到調查,其中8人已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8人中包括高級別經濟官員劉鐵男,他的不當交易所得最先被一名記者在一家中國知名雜誌上曝光。

被中紀委移送司法的高官還包括前安徽省副省長倪發科。倪發科用手裡的礦業開採權和土地,換取數十萬美元的賄賂。根據中紀委的調查,倪發科收受的賄賂絕大部份是昂貴的玉雕。倪痴迷於收藏玉器,並將其陳列在私人展室。

香港政治學者鄭宇碩說,中共宣稱要「老虎、蒼蠅一起打」,貪腐官員不論職務高低都要查處,人們不禁要問,中共政府的反貪腐行動會走多遠。」

周永康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政法工作。周永康自去年卸任之後,傳出了周也會成為反貪行動目標的猜測。周永康的幾位助手和政界盟友從那時起受到調查。

據香港媒體說,周永康本人可能已經被軟禁。

鄭宇碩說,鑒於這位前中共政法委主管曾經擁有的高級別,對他的起訴異乎尋常。不過,習近平可能希望籍此達到不同的目的。他說,「或許跟周永康的鬥爭也是企圖限制政法機構巨大權力,這也可能是習近平的目標之一,希望把權力集中於自己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