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動盪 總統辭職

【新唐人2014年01月10日訊】中非共和國暴力衝突在上月就奪走1000多條人命。總統裘托狄亞(Michel Djotodia)因未能遏止造成國家分裂的宗教衝突,在地區國家領袖的巨大壓力下辭職。

據中央社報導,中非經濟共同體領袖在中非共和國鄰國查德舉行兩天高峰會後表示,裘托狄亞和他的總理已辭職。當裘托狄亞辭職的消息傳回班基後,一直要求裘托狄亞下台的居民開始慶祝,不過也傳出零星槍擊聲。

中非經濟共同體在聲明中說,決定中非共和國新領導階層的會談,將於稍晚的日子在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基(Bangui)舉行。

中非共和國所有135位國會議員在查德總統德比(Idriss Deby Itno)的緊急要求下,昨天搭機前來查德,以嘗試化解這項可能波及鄰國的危機。

聯合國3日表示,中非共和國衝突已造成近百萬人流離失所,首都班基有半數居民被迫離開家園。

聯合國表示,此一數字包括在去年三月政變期間、稍早衝突和目前宗教衝突中逃離家園的人。

3月掌權的穆斯林塞勒卡(Seleka)叛軍聯盟與基督教自衛民兵爆發衝突,雙方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首都班基上月有超過1000人遭殺害,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儘管有法國1600名維和人員及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近4000名軍人駐紮當地保護平民,前法國殖民地中非的戰事最近數週仍愈演愈烈。

中非3月以來殺戮劫掠情事不斷,基督教「反巴拉卡」(anti-balaka)民兵部隊鎖定穆斯林攻擊,宣稱穆斯林支持塞勒卡組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