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記者:陳光標炒作大王 不要睬他

【新唐人2014年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秦雪採訪報導)以高調炒作做所謂慈善,而被中國大陸民眾視為小丑的大陸商人陳光標,最近,又在紐約高調宣稱要買下《紐約時報》,想借助國際主流媒體的影響力,吸引眼球。不過,《紐約時報》不僅拒絕跟他會談,而且,還對媒體表示,對「有關謠言不予評論」。

那麼陳光標到底是什麼來頭,收購《紐約時報》是真是假?《新唐人》記者就此採訪了曾經對陳光標的所謂「慈善」和生意做過深入調查的《南方人物周刊》記者陳磊先生,請他為我們介紹相關情況。

下面就是陳磊與記者的對話。

記者: 陳光標目前在紐約,宣稱要收購《紐約時報》,但是《紐約時報》拒絕跟他會談,請問您對他這個舉動怎麼看?

陳磊: 我覺得他完全在忽悠炒作,這個人是個炒作大王,他說的話能有十分之一的可信就不錯了。

記者:那您認為他這次為什麼要炒作這個事情呢?

陳磊:我覺得他不是為什麼要炒作這個事情,他有一種情結,他希望更多的在媒體上曝光,在《紐約時報》上已經曝光好幾次,就是花錢打廣告,可以這麼說,如果說他有段時間不曝光,他就急的受不了,就像要了他的命一樣。

記者:你認為這是他的個人行為,還是背後有人支持?

陳磊:這我就不清楚了。此前,據我們瞭解,他就是在輿論上不停的炒作,什麼賣空氣呀,什麼16噸的人民幣呀,這些根本沒人核實,真真假假。我覺得買《紐約時報》應該是他這樣的炒作的一個延續,至於他背後是不是有內幕,我不是很清楚。

但是,他這樣的一個炒作大王,你們完全沒有必要理睬他,這樣的人,理睬他越多,他越達到他的目的了。

微利經濟時代,他其實完全就是靠大家關注他,他高調的做一些什麼東西,可能去談生意啊,靠一些政治官員來接一些單子,他完全靠這個來存活的。這些我們在以前的報導中都說得很清楚。

如果大家都不睬他,他也就什麼也沒有。

記者:但是這次他拿這個《紐約時報》來作為他炒作的一個目標……

陳磊:我覺得是這樣啦,他以前小時候就是鄉鎮上一個販糧食、賣光碟的小販子,隨口亂說,他可以說馬上我就收購紐約了、收購波士頓了,那這個東西,他說話也不用負任何責任,所以你們最好是不睬他,是明智之舉。

記者:您曾經發表文章質疑陳光標的慈善行為,那您發現他哪些行為可疑?

陳磊:可疑地方非常多,首先他的捐助沒有任何有發票的,沒有拿出來給誰誰看,中央電視臺雖然採訪他,完全是給他背書的。並沒有拿出一個有信服力的證據來,這是他的捐贈和慈善。

第二,他高調的發現金,沒有任何一個機構或第三方來證明,他發了多少錢?捐了多少錢?

第三,他的生意來源他一直講不清楚。你可以看現在很多企業家,有人還願意搭理他嗎?沒有人睬他了,所以他不斷的炒作,隔一段時間他不出面,他就生存不下來。

記者:那他為什麼這麼做呢?

陳磊:他有背後的商業意義在,因為我們不是公權力機關,沒辦法核查他的財務,所以我們不清楚他的財務是什麼流向。

他這樣炒作的背後,一定有他的經濟目的,你知道商人無利不起早,你這樣去想他就好了。而且他這個慈善不能算真正的慈善,有人說他是「暴力慈善」,我覺得他連「暴力慈善」都算不上,他就完全是在玷污慈善這個東西。

記者:那麼央視為什麼為他背書呢?

陳磊:因為他搞定了宣傳部門,相當於是綁架了政府吧,他是全國道德模範,甚麼抗震救災英雄。

央視給他背書,某些人有沒有收經濟利益,我就不清楚了。但是他和中宣部的關係比較好,曾經給中宣部下面的一個人權基金會,捐了一筆錢。但是這些錢到了哪些地方?我們也查不出來。因為你知道中國這些慈善的帳是查不清的,沒有一個公開的數據。他和高層官員走的比較近。

記者:他跟哪些官員,哪些部門關係比較近?

陳磊:我們的報導有體現,但是我們有證據的,指名點姓的我知道一些,但是不方便說,我們只是知道和某些官員比較熟,至於是不是有利益輸送我們不清楚。

記者:那您了解到的他主要跟哪些部門有關係?

陳磊:他的發家主要是跟江蘇電力,後來慢慢據說他還有軍方的,因為我採訪他的時候,他在上海開的是一輛軍牌的車,一個軍方的司機送他,但僅此並不能說明有利益輸送。因為我們不是權力機關,不能查他公司的帳,靠他自己又拿不出什麼證據。所以,我覺得你們要寫他,報導他,就是給他一個炒作,無論罵他還捧他都沒有必要,他的目的就是要人關注他。

今天他可以說收購《紐約時報》,明天還可以說收購CNN 、《彭博社》、《路透社》,他沒有一句當真的,他無非就是想讓大家關注他,他在中國的炒作已經穿幫了。

他就是一個笑話。很多人說他精神不正常,但是我認為他精神很正常,就是炒作,為出名,出名背後就有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