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工作會兩大破格 習講話被指釋三信號

【新唐人2014年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8日在北京閉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了講話。不過,外界發現,這次會議有別於以往維穩作為會議重點,而是首度矢言要堅決清除政法領域中的「害群之馬」。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文章說,政法工作會破格召開,習近平的講話釋放出三個信號,同時更有對外傳正接受調查的周永康及其政法系統黨羽的敲山震虎作用,其黨羽很可能會愈揭愈多。

大陸媒體報導說,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7號到8號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外界注意到,此次政法工作會議有兩大突出變化:首先是召開的會議由以往的全國政法工作會議變為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這意味著政法工作會已經成為與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同樣的高規格會議。其次這是自2007年12月25日胡錦濤參加政法工作會議后,中共最高層第二次參加該會議。

習近平在會議上強調公平正義的話題最多,其中強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政法工作「核心價值追求」。

香港《明報》引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的話指出,中國社會最大的問題是不公平、不公正,老百姓對公平正義的爭議最多,習近平強調公平正義是有感而發,針對性很強。

汪說:「講話有幾個信號:第一,顯現了中共中央最高層在司法領域、政法系統的反腐敗決心;第二,預示了在包括司法在內的整個政法領域掀起更大的反腐敗風暴;第三,這個反腐的決心和風暴不是權宜的、不是一時一事的,可能要持久地堅持下去。」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則表示,習近平今次提到實現公平正義的含義還是比較深的,一個是他也知道現在的社會矛盾特別尖銳,貧富差距特別大,公平正義的口號容易得民心。

不過,在中共喉舌新華社在2500字關於習近平在會上講話的報導中,最為引起外界關注的是,習近平強調:「政法隊伍要敢於擔當,面對歪風邪氣,必須敢於亮劍。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習近平在會議中的這段講話引起外界的熱議,被認為有含沙射影的意圖,與外傳正被調查周永康有關。

汪玉凱指出,習近平說的「害群馬意」,這個不會是放空炮的,他(習)肯定是意有所指的。

高瑜則稱:「這明顯就是敲山震虎……周永康從2002年任政法委副書記起一直到政法委書記,結黨營私,加上政法委的地位特別高……現在既動到政法委前書記,將來他的黨羽很可能會愈揭愈多。」

去年一進入12月份,海外媒體就紛紛傳出周永康被拘捕的消息,12月29日,高瑜在推特上爆料稱,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於12月24日,正式被中紀委宣布雙規。

日前,公安部部長兼武警第一政委郭聲琨,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以及周永康的嫡系、原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現任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分別在不同場合要求部下表態效忠習近平。

香港《明報》報導說,郭聲琨與汪永清幾乎同時發聲與周永康進行切割,顯然事出有因。周永康一案的調查,已經到了關鍵階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