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罵戰互稱「伏地魔」 外交爭端成笑料

【新唐人2014年01月09日訊】看過《哈利波特》的觀眾一定知道故事中的頭號大反派黑暗魔王伏地魔。這本是一個虛擬的人物,但在最近由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挑起的一場公開的罵戰中,伏地魔現身了!怎麼回事呢?一起來看一看。

全球最賣座的小說和電影《哈利波特》中,頭號反派人物,黑魔王伏地魔

為達到長生不死的企圖,伏地魔將自己的靈魂撕裂,藏在七個魂器內。而每次撕裂靈魂,都要以作惡為代價。

1月1號,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每日電訊報》發表署名文章,形容軍國主義是日本的伏地魔,而靖國神社就是收藏其靈魂的魂器之一。

夏明:「我覺得非常滑稽在於,劉曉明作為共產黨無神論的官員,他現在又搬出所謂靈魂這些東西來為他自己服務,他覺得只要可以給別人造成羞辱,他都可以去運用。你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的官員變成完全的機會主義和實用主義者。」

日本駐英大使6號回擊,稱中共才是亞洲的伏地魔。他說,東亞已邁入十字路口,有兩條道路擺在中國面前。一個是尋求對話,恪守法律規則;另一個是扮演「伏地魔」的角色,釋放出軍備競賽和緊張局勢升級的惡魔。

夏明:「日本在二戰以後,它的軍費收入根據憲法,是不可能突破1%的經濟當量的。中國(共)在過去20年呢,年均的國防開支超過2位數。造成從新加坡那些國家的恐懼,到日本,到華盛頓那些決策者他們的擔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底參拜靖國神社,引發中日這一輪的罵戰。

對比這一輪口水戰中兩方的遣詞造句,中共官方更加情緒化。從挑起「伏地魔」之說,到說日本首相「活該睡不著」,讓兩國民間都為之語結。

而專家認為,目前仍在冷眼旁觀的國際社會,應該著眼於更深層面。

夏明:「過去的1、20年,西方國家,尤其是自由主義學說,他們覺得如果讓中國(共)政府加入以自由主義為基石的國際秩序,那麼中國會逐漸向進步方向前進。但是現在經過20多年、30多年的觀察,中國(共)政府相反對人民的控制還在加強。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挑開在根本的價值層面、意識形態,還有根本的是非之間的辯論,應該說,會引起西方所有國家的反省。」

對於這場「伏地魔」口水戰,有中國媒體稱其為「輿論甲午戰爭」,不過微博上的大多數網民普遍認為,中日這場在第三國媒體上進行的罵戰過於幼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