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老年人不退休 高風險創業

【新唐人201囝4年01月08日訊】在美國有愈來愈多老年人因就業機會有限,又沒有足夠的錢來過退休生活,選擇自行創業。當然,這麼做也是要承擔很大的風險。

據中央社報導,物理治療師金錫(Gary Kinsey)在65歲生日時成立1家製造醫療裝置的公司。

現在67歲的金錫說:「這是個很大的風險。過去這兩年我投入我所有的一切到這事業中,不成功便成仁。」他在蓋恩斯維爾(Gainesville)經營北佛羅里達醫療解決方案公司(North Florida Medical Solutions Inc.)。

在美國有愈來愈多像金錫一樣的老年人因為看到55歲後的就業機會有限,但沒有足夠儲蓄過安逸的退休生活或想要為自己工作,所以自己創業不願退休。根據考夫曼基金會(Kauffman Foundation)的研究,2012年55到64歲的人創業佔23.4%,高於1996年佔新創業家的14.3%。

考夫曼基金會研究和政策副總裁史丹格勒(Dane Stangler)說:「在大企業工作30年還有金錶戴的情況不再。許多人沒有準備好退休。我們因為更健康所以活更久,他們想有一分主要收入或額外所得。」

現年59歲、去年10月在芝加哥創辦Digital BrandWorks的馬利歐拉(Jeff Mariola)說,雖然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哈佛大學當學生時就創辦臉書公司(Facebook Inc.),但經驗豐富的經理人可能為新創公司做好更充分的準備。Digital BrandWorks收購1家電子商務公司www.buyhappier.com。

馬利歐拉說:「我一直都想要擁有我自己的事業。」他的公司有18個員工,提供網路諮詢服務給製造商。他表示,員工數可能在4年內達到150人。

有更多新創公司正在成型。根據研究戰後嬰兒潮世代新職業計畫的Encore.org 2011年11月的報告,44到70歲的美國人大約有1/4對創業或成立非營利事業有興趣。

位在勞德岱堡(Fort Lauderdale)的Startup Quest區域方案經理奧唐納爾(Michael O’Donnell)表示,美國勞工部提供部分資金的佛羅里達創業計畫,最近有500名申請人,平均年齡為51歲。

他說:「超過50歲的人認真地將新創公司作為選項之一。這些受高等教育的人在上次經濟低迷時遭裁員,並理解到不可能再重回這些工作崗位上了。」

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研究園區執行長達弗(Andrew Duffell)表示,為退休養老去處的佛羅里達,吸引搬到這裡的老年人組織事業。這個園區中有協助新創公司的科技事業育成中心,而這些新創公司中「30%」由50歲以上的人所經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