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中國股民保全自己的唯一措施

【新唐人2014年1月8日訊】眼下,中國股市嚴重缺乏生氣,市場情緒是一落千丈。儘管2013年12月31日上證綜指上漲了18.45點,漲幅為0.88%,收於2115.98點。但是,去年全年上證綜指卻下跌了6.75%,成為全世界表現最糟糕的股市之一。

市場人士認為,一直擔心中國的高負債問題以及銀行體系的壞賬問題,特別是在2013年,貨幣市場利率攀升動搖了投資者對中國股市的信心,導致中國股市連續第4年表現慘淡。回頭看,2001年5月上證綜指在2100點左右,但經過幾起幾落,13年後的上證綜指仍在這個點位徘徊。

一般來講,經濟形勢的冷暖是決定股票市場表現的主要影響因素。但是,越來越多的中國股民發現,通常意義上說的「股市是宏觀經濟的晴雨表」,這一全球資本市場都認可的規律,正被越來越多、越來越清晰的事實所顛覆。

十多年來,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其GDP增速在7.5%以上,甚至達到10%。從2001年到2013年,中國經濟的總量從9.5萬億元增長到50多萬億元,2010年一舉超過日本,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然而,與之相對應的上證綜指卻連年領跌,尤其在2008年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和歐債危機連綿的最近幾年,中國股市的「熊樣」完全成為上述規律的最有力的反證。

綜合各種因素看,這十年來,中國股市投資者不僅沒有充分分享經濟增長的成果,反而出現大面積虧損,有的投資者甚至血本無歸。

據新浪財經最新的調查顯示,2013年中國股市投資者大面積虧損,佔比約65%,其中,26.3%的人虧損了20%至50%,7.5%的人虧損高達80%以上。關鍵是,因為炒股,有32.2%的人生活水平明顯下降,9%的人生活面臨困難。

上證綜指連續大跌其實講的不是一個經濟層面的故事,而是一個關於股市信用破產的故事。2013年以來內外經濟形勢冷暖分明,而股市表現卻相差千里。股市的表現不僅讓股民看不懂,更讓一些專業投資者倍感失望。

前不久,國內一家媒體刊登題為《經濟學教授炒股4個月虧百萬,直呼想不通》的消息稱,上海某高校經濟學教授王強自認為熟諳宏觀經濟理論,拒絕「聽消息」,也不看股評,專心研究股市基本面。然而,王強炒股半年陷入嚴重虧損,最終他總結的教訓是「靠基本面投資根本無法獲利」。

由於經濟增長放緩,圍繞政府高層的擔憂在2013年依然揮之不去。特別是去年6月和12月發生的兩次「錢荒」,深深打擊了股市。不僅如此,當前影響股市的負面新聞接踵而至。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PMI回落。1月1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與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3年12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4%,較11月份的51.8%回落0.4%個百分點。從分項指標看,新訂單、積壓訂單、出口訂單指數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二是地方債務劇增。審計署12月31日公布的審計結果表明,地方政府債務已在不到3年的時間飆升至17.9萬億人民幣,其增長近70%。截至目前,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債務總量達到30.27萬億元,約為2012年名義國內生產總值(GDP)的58%。

這對中國股市無疑是利空的消息。中國股市發展這些年,一跌再跌,股民早已對此麻木。由於中國股市的持續下跌,已在全球股市墊底,導致中國股民的精神都快崩潰了。

目前大多數股民對於投資國內股市信心嚴重不足,圈錢形象不改變,再好的經濟形勢都也無法在股市得到體現。與之相反,歐美經濟形勢雖然不佳,但股市長期回報率豐厚,因而仍吸引了大量投資者。

過去,大多數中國股民往往被瀰漫在全國上下每一寸空氣中爆髮式的、迅速致富的故事所打動,但如今,他們卻被股市的持續下跌深深地灼痛了。人們不禁要問,今後中國股民還敢炒股嗎?答案或許是否定的。現在,他們現在唯一能保全自己的措施只有一個:徹底遠離股市。

文章來源:《邱林的BLOG》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