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強拆 鄭州數百村民連月遊行嚇退城管(組圖)

【新唐人2014年1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河南省鄭州最大的城中村老鴉陳村近月遭政府強拆,數千無家可歸村民一個月來輪流參与示威遊行,抗議拆遷無安置,補償款太低。周日,村民再掀大規模示威,當局派出十余城管試圖阻攔,但因忌憚村民人多勢眾,城管最終撤退。

鄭州市惠濟區最大的城中村老鴉陳村村民因不滿當地政府強拆,已持續抗議遊行近月。周日,村民再掀大規模抗議,他們分多條隊伍,舉著國旗、條幅,敲鑼打鼓沿著村外圍遊行,有的隊伍綿延數百米。當局出動數十名城管與村民對峙,但因寡不敵眾,最終撤退。

據網路圖片顯示,十多名身穿制服的城管站成人牆,與抗議的民眾對峙。另有圖片顯示,多名城管被車輛和抗議人群圍住,還有城管捂住臉。

在老鴉陳村經營精品店的店主顧先生周一告訴記者,整個老鴉陳村的街口、商鋪、牆邊、樹上均掛滿抗議拆遷的條幅,周日的遊行是一個月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他們周日2點多開始的,走的時候是5點多,有幾百人,敲鑼打鼓,舉著條幅,場面非常壯觀,平均來說,每天都有幾百號人。天天都有遊行,人非常多,條幅大街小巷每個口都有,遊街的人也拿著條幅,我看到的只是抗議隊伍的一小部分,還有一部分在別的地方,都是老鴉陳的,年輕的、老的都有,幾乎是他們村莊的所有人(都出來了)。說是因為拆遷的時候配賠得和現在的標準本身差太多,還沒有一般的地方賠得多,這邊是四環以內,而不是四環以外。人家的房子蓋起來都幾十萬, 賠的才多少?」

記者周一聯絡到了在網路上發布遊行照片的計程車司機孫先生,他表示,官方宣傳拆遷的紅色條幅全部被村民換下,現在村內外鋪天蓋地全是反對拆遷的白底黑字橫幅:「太不公平,他們都不願意拆,老鴉陳是這裏最大的村子。上個月就準備拆了,他們掛了條幅,意思是,擁護黨,但拆遷政策不對。村民都是要求先安置后拆遷,但這邊所有的村莊都是先拆遷,老百姓沒地方住了,都在外面住的。像老鴉陳北的蘇屯、毛庄、古城等全部拆掉了,沒有補償金,就是拆。」

記者:「有沒有聽說村民出來抗議的事情?」
孫先生:「有啊,第一,拆了去哪住?再就是因為賠償不合理。我微博上有很多照片,就是抗議拆遷的時候把(官方)的紅條幅都拆掉了,換成了白條幅。」

記者就此致電惠濟區政府辦公室,一名值班人員要記者找區長熱線和老鴉陳辦事處了解情況:「有事你打66312345,這是區長熱線,或者打老鴉陳辦事處吧。我們不是管事的部門,只能給你提供電話,具體你問操作部門。」

記者隨後致電老鴉陳辦事處,一名值班人員稱拆遷款是按照賠償標準支付的,村民不滿意是因為他們「慾望無止境」,而至於拆遷安置區何時能建好,她則表示目前還不知道。

記者:「你知道老鴉陳的村民出來抗議的事情嗎?」
對方:「看到了。他們那邊按賠償標準給的,也不可能符合每個人的標準,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得不到滿足,這是有的。這不能一概而論,也有人願意拆遷,有村民打電話過來說我們進展太慢。」

記者:「什麼時候要全部拆完?」
對方:「明年四、五月份。」

記者:「怎麼安置老鴉陳村的人呢?」
對方:「先拆遷,再蓋安置房。」

記者:「那安置區什麼時候能建好?」
對方:「具體的時間還不太清楚。我們不是領導,你有事找指揮部去說。」

有村民還在網路上曝光,因老鴉陳村村民抵抗拆遷的行動越來越激烈,村委會對村內學校施壓,要求老師簽字承諾在課堂上向學生灌輸拆遷的相關政策,讓學生回家給家長做思想工作,併發放印製的拆遷手冊,又給學生髮放宣傳單張、官媒鄭州日報對拆遷的正面的報道,嚴重影響學生上課,引發家長抗議,要求社會廣泛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