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寒流發威 美大半地區遭受致命酷寒

【新唐人2014年01月07日訊】週一(1月6日)到達美國中部和東北部地區的「北極寒流」,讓這一地區的人們切身感到了寒風刺骨。局部地區最低氣溫達到攝氏零下20幾度。全美已有數千架國內航班被迫取消。一些州的學校及政府辦公室也暫時關閉。美國國家氣象局預告,週二這股冷空氣正向東南方向移動,嚴寒天氣還將持續,不過,週末將轉暖。

美國氣象頻道預告,週二,美國東北地區氣溫將在攝氏零下20幾度,波士頓、紐約和費城局部最低溫度將可能達到攝氏零下30度。

中西部地區氣溫週一也達到二十年來最低。

週一,大約有3200架國內航班被取消。航空公司表示,由於寒冷,除冰液凍住了,燃料泵不上來,行李裝卸困難。

紐約、新澤西、明尼蘇達、威斯康星、伊利諾、印第安納、俄亥俄、衣阿華等州的學校已經停課。印第安納等一些州的政府辦公室和法庭也已關閉。

氣象局說,事實上由西北部的蒙大拿州到南部田納西州和阿拉巴馬州,都發出了風寒警報,感覺上氣溫低到了華氏零下50度;並形容,這種情況會「危及生命」。

自今年初以來,美國東北部已降下大雪,氣溫酷寒,全美各地有10多人凍死。

目前,這股冷空氣正向東南方向移動,嚴寒天氣還將持續。不過,週末將轉暖,氣溫有望回升。

極地氣團南移

總部近德國柏林的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IK)資深科學家庫墨(Dim Coumou)說,一般來說,強大的極地渦旋會把極地氣團鎖在世界的頂端。不過,北美地區近日的嚴寒氣候源於極地渦旋減弱,導致極地氣團南移,這個現象可能與全球暖化有關。

  極地渦旋一減弱,極地氣團便開始南移,讓中緯度地區遭逢異常的大雪和酷寒。專家說,氣候的轉變,可能也與高緯度地區的噴射氣流有關。

這股環繞北半球的對流,通常以強大且可預測的方式移動,如今卻開始呈Z字型移動,進而在不同地區產生極端寒冷或異常溫和的天氣。

庫墨說:「我們觀察到噴射氣流強勢曲折的路徑,也看到極地渦旋南移,目前的情況是移到美國和加拿大東部地區,導致當地天氣急凍。」

他指出,近幾年冬天一再出現這樣的天氣現象。

庫墨說,北極地區和中緯度地區的溫差,驅使極地渦旋移動。

他說,過去北極和中緯度地區溫差極大,不過隨著北極暖化,兩地溫差已漸漸模糊。北極氣溫上升的速度達全球平均的2倍左右。

庫墨在電話訪問中說:「近幾年冬天,歐洲和美國都愈來愈常看到這類嚴寒。」

他說:「目前我們還不完全了解噴射氣流強勢曲折行進的原因,不過清楚可見的是北極氣溫快速暖化。有足夠數據證明,北極氣溫上升幅度,比地球上其他地區高很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