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宋和毛江大不同 但都有婚姻「約法三章」

【新唐人2014年1月5日訊】宋美齡江青一個是國民黨統帥的夫人,一個是共產黨魁的夫人,她們兩個人的品行在美國前總統尼克松眼裡,有著天壤之別。宋美齡的端莊聰慧和江青的舉止完全不象女人,都給尼克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宋美齡江青都有過接觸,他對兩人進行了比較。

尼克松曾於1953年在台北和蔣介石談話時,由宋美齡擔任翻譯。在尼克松的印象中,蔣夫人遠遠不只是她丈夫的翻譯。「我認為蔣夫人的智慧、說服力、道義上的勇氣,單憑這些就足夠使她成為一個領導人物,她嫵媚端莊。蔣夫人有教養,打扮入時,很有女性風度,但又是很堅強的人。」

尼克松認為,江青毫無幽默感,完全沒有女人特點,是一個分不清性別、狂熱婦女的樣板。

1972年尼克松作為美國總統訪問中國,江青留給他的印象是:「她為我的訪問安排了一個文化宣傳的節目,她頭一句帶有意見的話,典型地表現出她令人討厭的挑釁態度。她問我:『你為什麼到了現在才來中國呢?』」

蔣介石去世後,宋美齡頗識時務,於1975年9月17日,借口有病,赴美國就醫,從此在美國長住。雖說憑藉她對國民黨政治幾十年來的深刻影響,她完全可以在台灣「垂簾聽政」。如果是江青,必定會這麼做;但宋美齡比江青高明,她超脫了。

博文對宋美齡和江青的有趣比較

早前,曾有一篇題為《宋美齡與江青的有趣比較》的博文稱,宋美齡和江青都對中國的歷史進程產生過影響。然而,這兩位第一夫人卻是兩種不同類型的女性。

宋美齡是出身望族的上海小姐,從小就受到良好的文化教育。宋美齡在美國留學10年,懂6國語言,對英國文學頗有研究,同時她還擅長繪畫。

江青則是出身貧民的山東姑娘,父親李德文(江青本名李雲鶴)是一個木匠。母親則是李德文的小老婆。江青是在打罵聲中長大的,她的文化程度,只有小學畢業。

宋美齡、江青婚前奇特的約法三章

宋美齡是蔣介石的第四位夫人。蔣介石是在公開聲明與前三位夫人脫離關係後,對宋美齡「明媒正娶」的。婚後,宋美齡便以蔣介石夫人的身份,活躍于各種公眾場合。在與蔣介石結婚前,宋美齡有過戀愛,卻並未婚嫁。那時,宋美齡和總司令部的軍需處處長劉紀文戀愛。

江青是毛澤東的第三位夫人。毛澤東的第一位夫人楊開慧死於國民黨手中。當江青進入延安時,恰逢毛澤東和第二位夫人賀子珍不睦,賀子珍堅持要離開延安去蘇聯。賀子珍的走,與江青無關,然而卻給了江青機會。

江青在同毛澤東結合前,有過三次婚姻:她的第一個丈夫是她在青島結識的黃敬(即俞永威),接著又分別與唐納(即馬驥良)以及章泯(即謝興)先後在上海同居。她的婚戀風波曾在上海轟動一時-唐納為她先後兩次自殺未遂,當時大報小報競載。

一種奇特的巧合,蔣介石宋美齡及毛澤東江青的婚姻都有「約法三章」。

蔣宋結合時的"約法三章"是宋美齡提出的,據云:

一、蔣介石必須信奉上帝,受洗禮成為基督徒,因宋美齡是虔誠的教徒,兩人必須有共同的宗教信仰。
二、宋美齡不生小孩,以保持身材,並多為中國的革命事業奮鬥。
三、宋美齡不擔任政府公職,不參加正式的高階層決策會議,她只願以蔣介石私人秘書的身份,對外從事政治活動。

毛澤東和江青的「約法三章」,既不是由毛澤東提出的,也不是由江青提出,而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的。

一、毛、賀的夫婦關係尚存在,並沒有正式解除,江青不能以毛澤東的夫人自居。
二、江青負責照料毛澤東的生活起居與健康,今後誰也無權向黨中央提出類似的要求。
三、江青只管毛澤東的私人生活與事務,20年內禁止在黨內擔任任何職務,並不得干預過問黨內人事及參加政治生活。

蔣、宋的「約法三章」和毛、江的「約法三章」,不約而同都提到了婚後夫人的政治生活問題:宋美齡主動提出,她不擔任政府公職,只擔負蔣介石的秘書及外事方面的工作。而對她的「約法三章」則表明江青是個參政欲很強的女人。歷史證明即使這「約法三章」也沒能約束她的政治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