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5種食物不能做下酒菜

【新唐人2014年1月4日訊】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事業交際上,出於應酬是要喝酒的,但是酒喝多了是會傷害身體的。奇聞異錄在這裡特別提醒的是有5種食物是不能做下酒菜的。

常見的不宜下酒菜:

1、胡蘿蔔。

因其所含的胡蘿蔔素與酒精在肝臟酶的作用下,會生成有毒物質,危害健康

2、涼粉涼皮。

酸辣爽滑的涼粉、涼皮也是頗受歡迎的下酒菜。但涼粉涼皮在加工過程中要加入適量白礬,而白礬具有減緩腸胃蠕動的作用,用涼粉佐酒則會延長酒精在胃腸中的停留時間,因而增加人體對酒精的吸收,同時也增加了酒精對胃腸的刺激,減緩了血流速度,延長了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時間,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3、生魚刺身、醉蝦等生冷海鮮。

吃海鮮時飲大量啤酒,會引發痛風症。因為大多數海鮮食物,如魚子等會給身體製造過多的尿酸,而尿酸是人體代謝產生的廢物,如不能及時排出而積沉于關節或軟組織,就會使關節或軟組織出現紅腫熱痛,甚至引發高燒。此外,體內尿酸過多,還可導致腎結石及尿毒症的發生。因此,在節假日飲酒時還是少用海鮮做下酒菜為好。

4、熏臘食品。

一口鹹肉一口白酒,酒的滋味雖然綿長,卻暗藏健康的隱患。因為熏臘腌制的食品含較多亞硝胺,亞硝胺在酒精中的溶解度很大,會增加患食管癌、胃癌等的風險。

5、烤肉烤串。

食物經過燒烤不但會損失脂肪和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還容易產生致癌物。酒精會擴張消化道血管,並破壞消化道黏膜,使這些致癌物質更易被人體吸收。

適合做下酒菜的有:

1、含蛋白質豐富的肉、禽、蛋類。

酒水入腸,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易出現蛋白質缺乏。因此。應選擇松花蛋、家常豆腐、清燉雞、燒排骨等做下酒菜,以補充蛋白質。

2、屬於鹼性食品的蔬菜、水果。

飲酒時,雞、鴨、魚、肉菜相對較多,這些都是酸性食品,為了保持體內的酸鹼平就必須選擇蔬菜、水果等屬於鹼性的食品。如炒豆芽、醋菜、桔子、蘋果等果蔬食品。

3、膳食纖維高的菜。

膳食纖維可減緩或減少酒精的吸收,起到保護肝髒的作用。海帶、木耳、大白菜等都屬於膳食纖維高的菜。涼拌海帶絲、洋蔥拌木耳等都是既護肝又美味的選擇。

4、粗糧薯類。

這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酒精結合,會減緩腸胃對酒精的吸收。其次,這類食物中B族維生素的含量也相當豐富,能彌補大量飲酒對維生素B1的損失。因此,炒土豆絲、雜糧外婆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5、豆腐。

任何酒都含有乙醛,乙醛是一種有毒物質。豆腐中的胱氨酸是一種重要的氨基酸,它能解乙醛之毒,並使其排出體外。因此,人們在飲酒時或飲酒後吃點豆腐是大有好處的。

下酒菜的調味也有講究。

做菜時宜放些糖。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進入人體在肝臟分解轉化后才能排出體外,這樣就會加重肝髒的負擔。所以做下酒菜時,應適當選用幾款保肝食品。糖對肝臟具有保護作用,下酒菜里最好有一兩款甜菜,如糖醋魚、糖藕片、拔絲山藥、糖炒花生米等。

做菜時宜放些醋。

因為醋和酒精能發生化學反應,有解酒的作用。飲酒時多吃點醋餾白菜、多喝點放醋的湯為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