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霓裳曲(音畫)

【新唐人2014年1月4日】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今天要為聽眾朋友介紹的是一首絲竹樂曲《霓裳曲》。

這首《霓裳曲》和唐玄宗時的《霓裳羽衣曲》並沒有直接的關聯;不過卻是根據對《霓裳羽衣曲》的憧憬和聯想而編成。(註:霓裳羽衣曲介紹請見本欄目之《百鳥朝鳳》)

《霓裳曲》又被稱做《小霓裳》,它原是江南民間流傳久遠的一個曲調。音樂家們依照唐玄宗遊月宮、並得見月宮仙子的傳說,安排結構,定出了整首曲子。中國的歷史人物、故事與傳奇,真是一個又一個的亮點,為後世的藝術家們提供了豐富的靈感泉源。

這首曲子共分為五個小段落,分別是:<玉兔東升>、<銀蟾吐彩>、<皓月當空>、<嫦娥梭織>、<玉兔西沉>。整首樂曲典雅而舒展,確有幾分「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的意境呢!我們一起來神遊一下這廣漠、靜謐的夜空吧!--請欣賞《霓裳曲》。

【霓裳曲】絲竹樂演奏

唐朝詩人李白有一回被貶謫離京,他滿腹才華卻不被皇帝賞識,心中不免有些憂愁。李白來到山中尋求清靜,當時正是九九重陽節,滿地黃花;李白以醇酒相伴,在天地之間,吟誦著懷才不遇的愁悵……,不知不覺地倒頭睡去……

夢中卻遇到了月宮仙子來訪,仙子們端莊秀麗,翩翩起舞;舞姿是如此地靈動美好。李白大受鼓勵,滿懷愁緒一掃而空。醒來後,他揮筆寫下:「九日龍山飲,黃花笑逐臣。醉看風落帽,舞愛月留人」。

李白原本就是個坦蕩瀟洒的人,他將這次人生中的挫敗淡然處之,並且化為創作中向上昇華的養份。

看來像李白和唐玄宗這樣非凡的人物,都曾有得見天上仙子的奇緣,也都有過「靈感天上來」的奇特經歷呢!

樂舞在我國有數千年的歷史了,早期的樂舞是集詩歌演唱、音樂演奏和舞蹈演出渾然一體的。視各個不同的場合與需要,都搭配有不同的樂舞--祭天、禮地、祭山川、祭先祖,或是宮廷中的典禮及宴會。例如黃帝時候的樂舞「雲門」,便是祭天神的樂舞,帝舜時有樂舞「大韶」,用於祭祀四方山川。

「霓裳羽衣舞」則是唐朝最著名的宮廷樂舞之一,白居易所寫的長詩「霓裳羽衣歌」很詳盡的記錄了他觀看這首樂舞時的震撼與感動。

舞者們身著彩虹般的長裙,身上披的絲帶有如璀璨雲霞;還要戴上黃金鑲嵌的瓔珞,舞動起來,那泠泠的聲響,清脆悅耳。伴奏的樂器有磬、簫、箏、笛,加上箜篌和篳篥。那音樂大氣華麗,那舞姿輕盈柔美,進退飄忽。

這首樂舞現在雖然已經失傳,不過最近幾年來風靡全球的「神韻藝術團」令水晶大為驚艷!她以高超的藝術型式,和精準深刻的美學內涵,再造了中國舞蹈和音樂的輝煌。一場兩個多鐘頭的演出,就濃縮地涵蓋中國文化的「神韻」之美。對喜愛藝術、喜愛中國歷史和中國音樂的您,水晶向您誠摯推薦!

再回過頭來說說這曲《小霓裳》。這首依照唐玄宗遊月宮的傳奇譜寫而成的《小霓裳》,通常都是以「江南絲竹」的樂隊編製來演奏,尤其在上海的絲竹界它更是最受喜愛的曲目之一。而因為它流傳很廣,「廣東音樂」也移植了它。--加入了高胡,並且以比較明快的風格來呈現。我們也來聽聽看!

【霓裳曲】廣東音樂演奏

剛才您所聽到的是以廣東音樂來演奏的《小霓裳》。

和江南絲竹相比,廣東音樂更加流暢活潑,經常都有些出人意表的創意;旋律的跳躍性也比較強。由於廣東吸納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傳統曲調,音樂素材顯得龐雜、豐富。而江南絲竹則充份體現了江南水鄉那細緻優美、清秀含蓄的特點。兩者都是我們華夏民族的珍貴寶藏。

下面請欣賞以笛演奏的《霓裳曲》。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霓裳曲

文章聲音來源:《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