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死癌細胞 試驗療效佳

【新唐人2014年01月03日訊】治癒癌症,點燃病人生命的希望。3日台大醫院發表臨床試驗成果,將細針扎進41位癌症病患的腫瘤,以3000伏特高壓電瞬間殺死癌細胞,患者追蹤至今都未復發。

據中央社報導,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賴鴻緒指出,手術是趁著病人心跳幅度之間的空檔,放出高壓電,每次治療一共要放電90次,短短1到2分鐘內,就可以把多發性、無法開刀切除、長在大血管旁邊危險部位的惡性腫瘤給電死。

賴鴻緒說,在通電之前,外科要和影像醫學、麻醉科等醫師聯手,以電腦斷層導航定位,定出電擊針的最佳下針位置以製造出電場;醫療團隊視病情需要,可以從病人體外穿刺扎針電擊,也可以由內視鏡把針帶進體內,還可以在開刀房把病人大部腫瘤切除後,再用電擊對付切不掉的剩餘腫瘤。

台大醫院是在2012年執行這項「腫瘤不可逆電擊穿孔治療」又稱為「奈米刀」的臨床試驗,累積41例成功治療肝癌、膽道癌等案例,部分病患甚至隔天就可以出院返家,所有患者門診追蹤迄今,均無腫瘤復發跡象,下一階段將進行治療胰臟癌的臨床試驗。

這項實驗性的手術也有限制,賴鴻緒說,對轉移範圍過大等病患,可能無法達到預期效果;此外,裝有心臟節律器的病患,應先評估電擊影響才能接受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