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仁義無敵

【新唐人2014年1月3日訊】很久以前,有一個叫關仁義的員外,他人如其名,待人特別仁義,村裡人幾乎都受過他的恩惠。

這一年隆冬,關仁義從外地收賬回來,走到一個叫香爐山的地方,忽見懸崖邊一棵樹上掛著一個人,關仁義忙把那人救了下來,帶回家中。那人醒來後說,自己是走單幫的商人,半路上遇到一夥歹人,銀子都被他們劫去了,自己也被拋下山崖……

關仁義歎了口氣,商人所說的歹人,就是附近香爐山上的土匪。以前他們從不侵擾周圍百姓,最近卻兔子吃起了窩邊草,連著搶劫了山下好幾個村莊,當地百姓都談「匪」色變。商人遇到他們,能活過來就算是命大了。

幾天後,商人能下床了,但由於傷勢太重,落下個駝背。關仁義把他收留在家中幫工,大家都叫他「駝子」。

很快到了端午節,這天,外地有一夥雜耍班到村裡來獻藝,他們帶來各種絕技,最絕的是「踩芯子」:一個六七歲的小孩,站在十幾米高的杆子上,腳底下踩著一個花瓶,還能做出各種驚險動作,唬得大家驚叫連連。雜耍班圍著村子轉了半天,在關仁義家門口停留的時間最長,關仁義十分高興,給了他們不少賞錢。

雜耍班剛走,駝子就把關仁義拉到一邊,低聲說:「主人,你惹眼了!」

關仁義不由吃了一驚,當地話裡,「惹眼」是指露白顯富、財產被人盯上了。駝子接著說:「剛才那些雜耍的,其實是香爐山上的土匪。那個踩芯子的,站在高處把你家盡收眼底,他做的那些動作都是暗號,現在你家有幾間屋幾道門,人家都摸得一清二楚了。」

關仁義聽罷嚇了一跳,忙問駝子:怎麼就知道他們是土匪?駝子說:「我曾被那幫土匪劫過,到過他們山寨,那些人我自然認識。今天我在抬芯子的人裡看到一個一隻眼的,他就是土匪的大當家,獨眼龍老海。」

關仁義倒吸了一口涼氣,突然,他想起了什麼,說:「可是我聽說,香爐山的大當家不是獨眼龍老海呀,好像叫什麼飛天蜈蚣龍慶。」

駝子想了想,說:「具體內情我也不知道,我被劫的時候,發號施令的就是那個一隻眼的老海。」

關仁義聽罷沒了主見,駝子就讓他把鄉親們召集到打麥場。鄉親們聽後也很驚慌,這時,駝子站了出來,說他有一條妙計,能把土匪打退。

駝子的計策很簡單,就是炒釘子。先派人去鎮上買來了好幾筐子鐵釘,然後全村家家戶戶在自家的鐵鍋裡炒釘子,從入夜開始炒,炒熱的釘子用簸箕兜著,撒在村口的路上,接著再回去炒,就這樣一直不斷地炒……

聽了駝子的「妙計」,鄉親們紛紛表示,若真能把土匪打退,就是一夜不合眼也要把釘子炒好,誰偷懶就不是人!

當天夜裡,關仁義沒敢合眼,趴在一棵樹上聽動靜。等到二更天,果然聽到路上有馬蹄聲,土匪真的來了,關仁義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只聽馬蹄「」,土匪們一路上連一點阻擋也沒有,等到快進村子了,突然聽到一聲馬嘶,接著又有好幾匹馬嘶叫起來,再往後就亂了套,有馬匹踩踏碰撞的聲音,有人群跌倒喊叫的聲音,還有幾匹馬不知中了什麼邪,一頭栽進了路邊的河裡。

那些土匪覺得奇怪,就點起了火把,可火把剛一亮,一支箭就飛了過來,接著村裡響起了鑼鼓聲和喊叫聲。土匪們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心裡一慌,就如退潮的水,一下子就沒了影兒。

等土匪走了,村裡亮起火把,關仁義走到村口一看,進村的那段路上鋪滿了釘子,上面有很多淩亂的馬蹄印,他頓時明白了:釘子被炒熱了,鋪在路上,馬踏上去,釘子紮進馬蹄,又燙又疼,馬一亂,人自然也就亂了……

大家見這麼容易就把土匪嚇跑了,都很高興,不料駝子卻歎了口氣,說:「大家先別忙著高興,更大的禍事還在後頭呢!我剛才那一箭,本想把獨眼龍老海射死,讓土匪群龍無首,結果卻讓他躲過去了。等他們回過神來,一定不會善罷甘休。」

關仁義一聽,又沒了主意。駝子說:「主人,現在只有讓官軍把土匪剿滅,才能絕了後患,這事我必須親自去一遭。」

關仁義瞪大了眼睛:「就你?」關仁義並非不相信駝子,只是那幫土匪太狡猾了,以前官府也曾進山剿匪,可香爐山地勢複雜,官軍來了,土匪就躲進深山,官軍連個人影也找不到。

駝子對關仁義說:「時間緊迫,我要在他們殺回來之前趕到縣城,和官府聯絡。」事情到了這個地步,關仁義也不多問了,說:「我馬廄裡有很多快馬,任你挑選!」

駝子卻說:「馬跑得太慢,我要借主人簸箕一對。」

用簸箕就能跑得快?關仁義覺得奇怪,他顧不上問,便叫人拿出家裡所有的簸箕讓駝子挑選,駝子挑了半天竟沒一個中意的,於是鄉親們把自家的簸箕都拿來了。駝子圍著那些簸箕轉了一圈,心中有了數,對關仁義說:「主人,這些簸箕上都有燒糊的痕跡,可見鄉親們炒釘子都盡了力,這是他們感念你的恩德,在報答你啊,沖著你的仁義,我就是死也值了。」

說罷,駝子拿過一對簸箕,往胳肢窩裡一夾,就如憑空長出了一對翅膀。他向前猛走幾步,兩手奮力呼扇著簸箕,借著那股風,腳不點地,轉眼就奔出老遠。大家從沒見過這等神奇的輕功,望著駝子的背影發了半天呆。

駝子走後沒幾天,縣城裡就傳來消息,官府找到了香爐山眾匪藏身的洞穴,把他們一網打盡。除了禍根,全村人都很高興,大家說,一定是駝子起了作用,駝子是全村的大恩人呀!

過了幾天,城裡又傳來消息,那些土匪要開刀問斬了。關仁義和鄉親們聽說後就趕到縣城,遠遠看見推來了很多囚車,關仁義擠進人群,一見打頭的那輛囚車,頓時嚇了一跳—那輛囚車裡關著一人,竟然就是駝子!關仁義和鄉親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愣了半天,才趕上前去,關仁義跪在囚車前,問道:「恩公,你這是怎麼了?」

駝子睜開眼,苦笑了一下,說:「主人,你終於來了,我這是罪有應得呀!現在瞞也瞞不住了,我就是香爐山上的大當家,飛天蜈蚣龍慶!」

原來,駝子真的就是大當家龍慶,他會一種奇特的輕功,所以江湖人稱「飛天蜈蚣」。龍慶當初迫於無奈,領著弟兄們落草為寇,他訂下規矩,只打劫為富不仁的富戶和貪官,對附近百姓秋毫無犯。一年前,龍慶在雪地裡救下一人,就是獨眼龍老海。老海城府極深,很快爬到了二當家的位子上,他瞞著龍慶,領著弟兄們到處打家劫舍,弟兄們嘗到了甜頭,都對他死心塌地了。龍慶知道後很是惱怒,老海便先下手為強,設毒計謀害龍慶,多虧龍慶墜落懸崖時被一棵大樹擋住,又被關仁義及時救下,這才撿回一條命來。

龍慶流著淚說:「我不想看著兄弟們殘害鄉親,沒辦法,只好領著官軍去了他們的藏身之處……」

關仁義哽咽道:「恩公,你是個好人呀,如果沒有你,土匪還不知要禍害多少人呢。我馬上稟告縣令大人,全村聯名擔
保,免你一死!」

龍慶卻搖了搖頭,說:「不必了,是我自願領死的,我弟兄中還有些不懂事的孩子在獄中,是我用一條命換他們不死的。主人,我還有最後一事相求:等他們出獄後,請你像收留我一樣收留他們,別讓他們再誤入歧途。」

關仁義流著淚答應了。

行刑的時候到了,幾十顆人頭落了地,關仁義將龍慶的遺體裝殮起來,全村用最隆重的葬禮將他安葬了。

不久後,村裡建起了一座廟,廟裡供著的神有些奇怪,那神的肋下有一對怪模怪樣的東西,像是一對翅膀,仔細一看,原來那是兩個簸箕。人們都把那座廟叫作「簸箕廟」,裡面的神自然就是「簸箕神」了。據說,從此以後,他就成了保佑當地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最靈驗的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