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投資人最心碎:黃金價格慘跌28%

【新唐人2014年01月02日訊】據彭博報導,保德信金融集團(Prudential Financial Inc.)市場策略師克羅斯比(Quincy Krosby)表示,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衝上紀錄新高,寫下最廣泛漲勢,全球債市面臨1999年來首度虧損,但最讓投資人揪心肝的是黃金價格慘跌28%,跌幅創下逾30年來之最。

  據中央社報導,克羅斯比接受電訪指出:「黃金牛市告終,投資人心碎不已。」投資人對黃金長達12年的熾熱愛戀於2013年劃下句點,紛紛揚棄黃金,轉戰全球發達國家的股市,刺激全球股價創下40年來最大年度漲幅。

在全球經濟出現好轉跡象,以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為首的各國央行相繼祭出空前刺激措施,卻未引爆通膨一發不可收拾下,黃金保值需求頓時一落千丈。身價億萬的對沖基金經理人鮑爾森(John Paulson)與其他黃金買家之前看好通膨升溫,一直押寶黃金。

反觀,在投資人爭相轉戰股市下,MSCI明晟全球(股市)指數(MSCI All-Country World Index)則大漲20%。

國際金價自2001年來狂飆逾600%,並在2011年9月寫下1923.70美元新天價。聯準會在2008年下調利率至接近零水準,並啟動空前購債措施後,金價就一路扶搖直上。聯準會透過購債措施,已挹注逾3兆美元進入經濟體系,美元疲軟則可能助燃通膨。

國際金價在2013年重摔,目前每盎斯來到1202.30美元,創下2000年來首次年度跌勢,跌幅並寫下1981年來之最。聯準會去年12月18日表明,隨著美國經濟增強,失業情況好轉,聯準會將縮減刺激措施後,紐約金價翌日旋即倒地不振,跌趴至3年來低點。

根據新興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EPFR Global)彙整的數據顯示,黃金基金在2013年失血386億美元,創下2000年來最大失血量。

在SPDR黃金信託基金保有最大部位的鮑爾森去年11月20日透露,他個人不會再投資他名下的黃金基金,因通膨何時會加速攀升目前還不甚明朗。SPDR黃金信託基金是全球最大黃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

美國去年10月消費物價下滑0.1%後,11月則持平。

根據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申報資料顯示,身價億萬的索羅斯(George Soros)在第2季出清所有SPDR黃金投資基金持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