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行業興起智能管理

【新唐人2014年01月02日訊】(美國之音電)為了在用電高峰期間,讓用戶注意節能,防止斷電等問題,能源行業越來越重視智能管理。這是能源行業一項日益增長的項目。

DR是能源消耗智能管理項目,目的是讓商業、工業和普通用戶在用電高峰期間,對節能做出貢獻。

這裡是恩諾EnerNOC的電力網操作中心。

蒂姆·希利是公司首席執行官。他說:“在‘清潔技術’這個詞誕生之前,我們就是一個清潔技術公司了,在人們談論‘綠色’之前,我們就已經是綠色了,我們早就預見到沒有必要建造向大氣排放污染的新發電廠。”

在控制室裡,操作人員控制著全球100多家發電廠和輸電公司。

希利說:“我們監控著很多不同地區的電網,我們可以及時看到顧客們的使用量,看到電網有甚麼我們要作出反應的情況,保持供求平衡,讓我們的電燈亮著,不要發生斷
電缺電。”

在這裡,他們把發電廠生產的能源輸送到千百萬用戶那裏。希利說:“我們和全美國的電力公司電網都有電腦聯網,事實上我們現在和全世界很多國家都聯網。”

這家公司控制著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大約1萬1000個設施。

這個電力網控制中心每年365天,每週7天24小時地運作,因為任何時候電力網絡都有可能發生問題的危險。

電力公司花錢僱佣EnerNOC這樣公司來管理能源供求,當需求量有可能突破供應量的危險,導致電力質量問題,甚至斷電時,來減少電力輸送網絡的負擔。

通過DR機制,這個公司跟蹤消費者如何,以及在甚麼時候使用能源,提出節能建議,通過現有的能源管理系統,制定簡便可行的措施。

希利說:“這是一個智能電錶,這是裝有小型電池的備用能源,還有控制儀器。如果客戶允許的話,我們可以發送信號,控制客戶的用電量。”

這家公司為消費者提供軟件,甚至在必要時提供硬件,來衡量、分析和控制能源消耗。

DR可以進行遙控操作。

這個電網操作中心的工作人員可以通過自動系統,關閉網絡監控下的任何設施,阻止
不必要的電力消耗,或者向這個設施的管理人員發出指令,讓他們關閉能源消耗量大的設備。

電力無法大量儲存,所以,供求必須保持平衡。希利說:“改變用戶的習慣很重要,讓他們知道在高峰時間用電很昂貴。這樣做可以讓客戶意識到這個問題,他們就會做出更明智的決定,甚麼時候用電,甚麼時候不要用電,如果用電更節能。”

美國能源信息署估計,到2030年,美國的電力需求量將增長至少40%。

為了確保發電能力可以滿足現在和今後的高峰需求,美國30多個州的發電廠和輸電公司正在擴大需求回饋措施和服務,同時他們也在開發更多的風能和太陽能,而不是建造和管理破壞環境的新發電廠。

相關文章
評論